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改革关头勇者胜”——企业家聚首共议如何逆流而上

2018年12月06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谭琳)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大会的主题是“改革关头勇者胜”。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风云突变的挑战之年,“逆流而上”“民企突围”“改革再出发”等成为了企业家们探讨最多的主题。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困难,但是总的来讲,大的环境是无法改变的。”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说,“今天我们遇到的是国际上对于中国快速崛起的适应性的问题,我们要用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融合掉这些问题,全球化、国际化,这还是主流。”他认为企业要积极参与国际分工,走出去、引进来,互利共赢,可以考虑和一些跨国公司共同联合开发国际市场。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 来源: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中国企业经过一个长周期40年的发展,我觉得应该有能力应对一次危机,或者应付一次调整。”中诚信的董事长毛振华认为,只有经过若干次调整的企业才是经得起危机的企业。

“这段时间有些企业家表示面临了一些困难,我觉得最大的困难是我们的信心”,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认为,如果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就退缩,那不是企业家。企业家的使命不是我们拥有了多少财富,是我们的企业家改变了这个世界,格力的落脚点就是“实干兴邦”。

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来源: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消费者的需求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这是机遇也是挑战,也成为企业家们的共识。“确实世界变化太快,充斥着各种不确定性。”但在青岛啤酒董事长黄克兴看来,啤酒行业明显的确定性却是稳中有进,“不仅仅是有规模、有效益地进,而是全方位质量的提高。”黄克兴说,过去一个品牌只有一瓶啤酒,现在是有一套各种各样的啤酒。“现在我们的渠道除了传统的商超、餐饮和流通渠道之外,还有互联网全系统、全渠道的覆盖。尽管2018年面临很大挑战,但是通过挑战我们不断创新。”。

青岛啤酒董事长黄克兴 来源: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很多人认为资本寒冬到来,一部分创业者也存在紧张情绪,但与会投资者却看到新的契机。“寒冬通常是周期性的,既然是周期性的,就不一定是件坏事。因为每经历一次寒冬,就会焕然一新。”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认为,经济的高速发展与否不是衡量企业进退的唯一的指标。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认为,“这是一次转型而不是向衰退走的状态,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一次创业质量的提升机会,对于投资来说是筛选高质量项目的机会。没有资本热的随心所欲,创业者更容易回到创业本质。”

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 来源: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责编:谭琳、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