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微议录:一位老媒体人的四川之行

詹国枢
2018年12月17日09:5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12月9日-12日,人民网策划组织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点赞魅力四川”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走进成都和自贡,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座谈等方式,了解两市在优化营商环境、经济转型升级等领域取得的成果及经验。人民网邀请了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经济学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网络文学作家康晨(@半杯馊茶),知名互联网媒体人杜俊明(@互联网俊明说)等四位嘉宾,与媒体记者一起参与考察调研,以期管中窥豹,探寻勾勒四川崛起的现实依据和支撑力量。

12月9日,应人民网之邀,随“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点赞魅力四川”活动一行数人,到天府之国考察采访。

临行之前,不由思忖,此行短短数天,还得采访成都、自贡两地,恐怕只能是匆匆而过,写不了什么深度报道了。

那就走马观花,写点见闻式的微博吧?

成都第一站,来到有名的“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位于成都青羊区。巷子两旁,全为青黛砖瓦的四合院落。两条小街,也就逐步形成以旅游休闲为主、兼具浓郁巴蜀氛围的文化商业街。宽窄巷子,从早到晚,熙熙攘攘,游人如织,被人称为"老成都底片,新蓉城客厅"。

参观归来,兴之所致,发一微博:

《城市需要“宽窄巷子”》:到达成都当天下午,到市里的一张特殊名片——“宽窄巷子”参观。一进巷子,热气腾腾的市井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卖担担面的、卖肥肠粉的、卖三合泥等各种地道成都小吃的;吹糖人儿的,画人像的,掏耳朵眼儿的,品茶喝咖啡的……在水泥森林般的都城中,劳累一天的人们,太需要这样一方让人休憩放松的天地了!

发至人民网和新浪网微博,阅读很快超过一万!看来,如此内容,读者还是有兴趣的。

次日清晨,开始采访民营企业。先到成都双流区的房地产企业富豪公司参观,并与公司严副总裁座谈。

一边听介绍,一边做记录,将“民营企业三题”陆续发上微博:

《民营企业的希望只有四个字——落到实处》:今天,采访成都双流富豪实业公司严副总裁,谈及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的企业现状。严老板说,中央和地方座谈会刚一开完,银行啦、区里啦,街道啦,都来找我们征求意见,态度相当热情!我说, 中央精神特别好,地方政策也不错,要问我们的希望,非常简单,就四个字——落到实处!

《民营房地产企业两大心病》:富豪公司严副总裁说,民营房地产企业有两大心病,也是两大难:一是贷款难。同样条件,民营企业贷款很不容易!即使好不容易贷款到手,利息也非常高;二是拿地难。同样条件,都去竞争,我们拿地比国有企业和上市企业就要难得多。没钱没地,怎么开发?但愿这一状况,今后有所改善。

《民营企业其实脆弱得很》:双流房地产企业富豪公司严副总裁讲一故事,数年前,国家宏观调控,银根骤然收紧,双流一家最大的房地产企业,原材料欠款还不上,民工工资兑现不了,银行贷款也催得很紧……短短一个来月,资金链断裂了!此时借贷无门,走投无路,企业很快灰飞烟灭,宣告破产!所以,别看民营企业平时很风光,其实,脆弱得很!

下午,到成都高新区纵横大鹏无人机公司参观。年轻的副总裁小李亲自担任讲解员,侃侃而谈,神采飞扬。公司其他工作人员,也都非常年轻,有感于此,发一微博:

《在这里放飞年轻的梦想》:参观成都纵横大鹏无人机公司,为我们讲解的是年轻的副总裁小李,工作人员几乎全是年轻姑娘小伙,带领他们的,也是年轻的创业团队!在年轻人手上,比他们更年轻的一代又一代新型无人机已经翱翔神州,展翅国外,飞到“整体技术领先国际同行3年”的全新高度。这家200多员工的“小公司”,产值已经过亿,利润达数千万!年轻的梦想,在这里放飞!

11日上午,参加市里组织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先由市经信委介绍情况。老詹一边聆听,一边写一打油诗发上微博:

《雷厉风行之后,还须落到实处》:中央开了大会,四川立即紧跟。成都行动迅速,出台具体意见。一共二十五条,分成八个方面。既降融资成本,又促产业升级。保护合法权益,还有组织措施。这些都很不错,大家拍手欢迎。政策虽已出台,关键还在落实。一个具体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接下来,由各企业介绍情况,专门生产“无屏电视”的极米科技公司引起与会者浓厚兴趣。

《无屏电视 ,前途无量》:参加成都民营企业座谈会,极米科技公司总经理助理小徐介绍企业情况,无屏电视引起人们极大兴趣,介绍会成了产品推介会!小徐认真回答各种提问,与投影仪有何区别啦?效果究竟如何啦?价格能否承受啦?今后前景如何啦?……小徐说,我们这个产品,虽然目前市场知名度还不高,但它对传统电视,是颠覆性的革命,发展下去,前途无量!

新希望公共事务经理张力发言,这位年轻小伙子谈起公司未来,信心满满,如数家珍。

《新希望的希望在哪里》:听新希望代表发言。今年,企业产值已上千亿,全球600多家工厂,员工达7万人,但总裁刘永好认为,倘若不思进取,新希望就没有希望!企业已布局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科技三大新兴产业,谈下了合资高档医院,建起了没有柜台的网上银行……老企业不断推出新举措,听得人心里热乎乎的!祝愿新希望不断进取,给企业带来新的希望。

11日中午,离开成都,前往自贡,下车即去参观有名的燊海井。

《活的博物馆》:自贡燊海井,凿成于1835年,井深1001.42米,是世界上第一口人工打造的超千米深井,至今保留完整。参观者可以看到从抽出卤水到运输、烧制、成盐的全过程,甚至可以现场买到刚刚制好的井盐!正因此,燊海井遗址成为一个活的博物馆,外地人到自贡,必来此参观。

次日上午,参观恐龙博物馆。

《恐龙为自贡添光彩》:自贡古称盐城,后成灯会之城,再后来,又成了恐龙之乡。自贡恐龙博物馆乃全国第一、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之一。自贡原本资源不多,好在天赐良机,给了这一引人注目的新标志,凡到自贡旅游者,没有不到这里参观的。盐快挖没了,又冒出个恐龙来,这就叫天无绝人之路也。

一边参观,一边听着讲解员详细讲解,心中不由升起一疑问。

《恐龙消亡了,人类怎么样》参观恐龙博物馆,不禁非常感慨!1亿多年前,那么活跃、那么强壮、那么凶猛的恐龙,如今竟已灰飞烟灭,再无踪迹!恐龙是怎么消亡的?至今说法不一。我们,只有600万年历史的人类,显然比恐龙更加年轻,更加弱小,今后也会消亡吗?答案恐怕是肯定的。既然如此,为什么不珍惜彼此,珍惜当下呢?

离开恐龙博物馆,前往城郊一建筑工地参观,这是打通成都到自贡高速公路的又一关键工程。

《抓住牛鼻子,打通咽喉路》:参观自贡大安高速工程。工程完工后,成都到自贡路程可减少10公里!自贡虽然曾是四川第三大城市,但地处川南,拐了一个弯儿,交通并不方便。交通一不方便,一切皆不方便。工程完工以后,单是每年春节到自贡参观恐龙灯会的人,也会因为交通便捷而增加许多。从一定意义上说,抓好交通,就抓住了自贡发展的牛鼻子。

工地环保措施,引起大家兴趣。

《为了环保,也是拼了》:参观自贡大安高速工程工地,看到这里每辆渣土车卸土完毕,都要给轮胎“洗澡”,用时十来分钟,冲得干干净净!工地大门口,安了烟雾炮,来回的车辆,对准轰一轰。四周围栏上边,也安有一个一个喷雾小喷头。看来,为了环保,工地也是拼了。工地负责人涂经理说,环保是大事情,这可马虎不得。只要环保没问题,少挣点钱也值得!

12日下午,离开自贡,奔赴成都,晚上七点半将乘飞机返回北京。临行前,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谈及对成都的印象,有答如下:

我曾写了微博《成都三印象》,可以算作此行一个小小的结尾吧。

《成都三印象》:老詹是四川人,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成都印象,我说有三点。一是安逸。成都人的日子,过得非常安逸。追求安逸,乃人之天性。所以,外地人到了成都,流连忘返,恋恋不舍。成都也就成了“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二是聪明。成都人脑瓜子特别灵活,这里的建筑、餐馆、园林,都很有创意,处处看得出成都人那股聪明劲儿。三是精致。成都人干什么事情都不马虎,细心得很,连一盘菜都整得那么精致,那么诱人!说句实话,在成都过日子嘛,简直巴适得很!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

(责编:贾蔚雯、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