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专题>>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点赞魅力四川

宜居引才宜商聚才 成都以人才政策促民企发展

2018年12月17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2月17日电 (记者 张葳)找不到工作的求职女生被十万网友“挽留”,很快成功就业;对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或创新型本土民营企业家,最高奖励个人300万元、团队500万元;2018年一季度人才净流入率达10.19%,排名全国主要城市第三……成都,以浓郁的人情味和真金白银的人才政策,吸引着各地青年人才集聚于此。

近日,成都第11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很多人到过这钟灵毓秀之地后,便会流连忘返、乐不思归。除了安逸、慢生活、文化名城这样的标签深入人心,成都经济发展成绩同样亮眼。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位列全国第八;世界500强企业在蓉落户285家;成都空港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居全国第四。在“新一线城市”中,成都俨然成为领跑者。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点赞魅力四川”采访调研团与成都企业代表座谈。 人民网张葳 摄

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人才的吸引力来自于企业,对企业的吸引力来自于良好的营商环境。12月11日,参加“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点赞魅力四川”采访调研活动的专家名人、媒体记者,与9家民营企业代表、市有关部门人员座谈,就优化营商环境展开交流。会上多位代表提出了人才问题,引发思考。

成都2017年7月起施行“人才新政12条”,提出优化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等具体措施。据媒体报道,至今年5月份,落户成都的“蓉漂”已累计达17.62万人。11月底,成都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25条”中,同样明确提出支持引进培育人才具体办法。一系列“给力”政策,不断吸引聚集各类人才,将成都打造为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具有36年历史的新希望集团,有一项“干部年轻化”制度,人才公共事务中心经理张力向与会者分享经验。目前,集团核心高管层基本为70后、80后,基层的一线项目经理很多85后,甚至90后。一批青年职业经理人,用“时尚、创新”的理念激发公司的新活力。“我们集团有全球管理培训生,两年时间不定岗,根据工作需要在各个产业去历练,2年以后才确定岗位。很多年轻人加入我们团队来当我们的管理领袖。”张力介绍道。2017年,新希望公司招聘大学生4500名,今年招聘5000名,人才储备已作为确保企业长治久安的前提。

亚信安全公司专注于网络安全行业,要求员工的专业能力比较强,资深高水平人才是最急需的。公司副总裁刘东红在招聘中遇到了“新手多老手少”的问题,“咱们成都的人才基础不错,但是高校毕业生比例较高,有一定工作经验的高端人才比较少见”。同时她也提出,当地人才政策很好,但感到对高端人才奖励的申请手续比较复杂,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简化材料手续。

来自天味食品公司副总经理汤新宇是成都市人才引进政策的受益者,这家年销售额约20亿的调味品生产企业给了他很好的平台。他在公司里主要负责电商业务,对当地电商经济发展速度和人才培育力度有直观的体会。座谈中,他对人才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提出了期待,希望“未来政府在电商人才激励,以及人才引进上,可以给出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其他企业还提出海外人才引进、子女入园入学、高新区公共交通完善等各种具体问题,市经信委的代表当场表示将协调推进各企业提到的问题,构建更好的引才聚才氛围。

一时没找着工作的“地铁女孩”小潘被十万人温暖人心的话语留下来,在成都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更多的年轻人、创业者被成都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落地有声的人才政策吸引并留在成都。或温馨或励志或振奋的人才故事,正在蓉城不断上演着。

(责编:贾蔚雯、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