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我们用殿堂的装饰迎接他们!”

守护夕阳——养老护理职业以平凡之美打动人心

2018年12月27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谭琳)12月26日,“守护夕阳——养老护理职业荣耀盛典”大型媒体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行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联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共同举办。发布会宣布了《守护夕阳——养老护理职业荣耀盛典》晚会将于1月2日播出。

“此次典礼,使养老护理员进入普罗大众的视野中,将这种美好在更多人心中点亮,既有助于部分人群扭转对这一职业的消极观念,唤起广大劳动者的认可,同时也会激励更多人、特别是青年工作者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教授杜鹏认为,“这是我们社会在推进养老护理行业工作发展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老有所养”的现实困境:养老护理人才严重缺乏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失能半失能老人4063万人,按照国际标准,失能老人的照护比应为3:1,也就是说,如果这些老人都实行社会化养老服务,养老护理人员应达到1300万才达到标准,然而现实是,我国拥有认证资格的在岗养老护理员却不足40万人。

“许多人认为这是一种‘低人一等’、‘伺候人’的工作,因此养老护理员难以获得家人的理解、社会的认同。”杜鹏认为,我国目前的养老护理行业还存在许多问题,这使得广大劳动者、特别是年轻人不愿进入这个行业,护理人才严重缺乏、流失率高,一线护理员工人手紧张,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巨大,缺乏接受培训的机会,缺乏职业发展与上升渠道。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建设一支专业化、正规化的护理员队伍,不仅有利于为老年人提供一个舒适、有尊严的晚年生活,也有利于形成对老年人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为解决这些问题,增强养老护理工作的职业荣耀,我们举办了这次养老护理员榜样人物事迹展播活动。希望全社会包括家庭,理解和支持他们,特别是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同志们要向他们学习。”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江丹说。

平凡之美打动人心:“我们渴望更多人的理解”

“节目组将三十名优秀养老护理员的故事拍摄制作成短视频,在央视网等六家网络媒体上展播点赞,通过主流媒体的力量,为养老护理从业者树立社会地位和公众形象。”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总监王广令介绍。展播从11月20日到12月19日,六媒体专题页面访问量共853万次,视频点击总量达351万次,同时获得了799万次的总点赞数。最终,河北省正定县永安老年公寓护理员赵中华的故事点击量最高,安徽省铜陵市凤凰山老年公寓的王桂芳、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幸福颐养院的康桂琴以及陕西省宝鸡市南苑老年公寓的王旭东,分别获得集赞数前三名。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江丹为护理员王旭东颁奖

“在我们的视频展播有一条留言特别打动我”,发布会中项目总策划人吴春朗读了一条留言:“养老护理这个职业很辛苦。做这个工作需要付出百倍的爱心与耐心,还要有恒心与毅力才能坚持下去。我父亲住托老所的时候我亲眼目睹了托老所护理员们的日常工作,他们不厌其烦的帮助老人们的吃、喝、拉、撒,洗澡的时候用轮椅推着老人。非常细心地照顾老人们,一举一动都让我感动。一看到这期栏目我就迫不及待的开始投票了。”

“有一次我给老人买药的时候,药店店员问,‘您是朋友圈转发的那个孙守亮吗,您做这个事情挺让我感动的,谢谢您!’”,护理员孙守亮说“短片中都是我曾经经历过的事,我身边的人因此慢慢开始认可并且理解这个行业。”

专家:要建立立体人才培养体系 提升护理人员职业尊严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与代表互动中谈及家政业。他表示,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教授杜鹏讲话

杜鹏认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我们应该进一步思考养老护理行业的未来发展,我们不仅仅要表彰、宣传他们的光荣事迹,更应该加强政策上的顶层设计和资源上的优化组合,建立政府、企业、学校和社会各方联动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养老服务人才的多渠道、多层次、立体化培育。为现有从业人员提供专业化的职业技能培训,提供职业上升渠道,配备心理疏导服务,将这个职业整合进社会主流服务行业体系。在社会观念层面,我们要引起社会对本行业本职业的重视,超越传统的将老年护理人员单纯看作保姆、家政服务人员的观念,肯定其职业意义与重要性。应该让更多的养老护工得到家庭和社会的理解,看到职业生涯发展的前景,安心在本岗位工作,留住现有人才,吸纳进更多专业人才。

“我们要用殿堂的装饰迎接他们”,吴春介绍说,盛典现场被打造成了殿堂的样式,以给这个群体最高的礼遇。《守护夕阳——养老护理职业荣耀盛典》将于2019年1月2日20:07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将有九位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经历的养老护理员,走上主办方为他们搭建的荣誉殿堂,讲述他们与养老护理职业结缘的悲欢离合,展现他们与老人之间相互温暖、互为支撑的人生故事。 

(责编:谭琳、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