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北京市推“三维全景”养老虚拟体验

2019年01月11日17: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潘跃)“来这儿之前,我们考察了好几家养老院。远的去过河北燕郊,京郊的昌平也去看过好几家,最终选择了这里。”历时数月,78 岁的李奶奶和老伴儿终于在北京市房山区某处选中了一家心仪的养老院,石头落地,如释重负。这是北京市近来推出一种“三维全景”养老虚拟体验带来的新变化。

如今,像李奶奶老两口这样奔波在寻找养老院路上的老人还有很多。据统计,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国养老机构床位数量已达 672.7 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 30.3 张。但据有关养老机构调研报告显示,养老机构养老床位空置率约 47%。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老人养老诉求无法得到满足,尤其是首都北京,因为受传统观念等影响,出现了空置率和养老需求无法对接的“双急”状态,更有一些服务设施好的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的极端事例。

于是,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民政公共服务门户网上搭建了“三维全景”——养老虚拟体验中心。记者在北京市民政公共服务门户网上看到,点击“三维全景”——养老虚拟体验中心,只需动动鼠标便可足不出户 360°全景游览机构。“只要点击机构页面的‘全景漫游’按钮,想看哪一家养老机构的情况便一目了然。”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该项目首批采集录入了北京市 260 家养老机构和 100 家养老驿站的三维全景展示。在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天津、河北也已列入信息采集计划。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