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智能语音“黑科技”助力中国参展迪拜世博会

2019年01月15日14:2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距离2020年迪拜世博会开幕还有600多天的时间。这场在中东、非洲和南亚地区举办的首届世博会,越来越牵引着世人的关注。12月13日,首届世博发展国际合作论坛在上海举行,2020年迪拜世博局官方代表团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位嘉宾齐聚一堂,探索世博会的转型力量。

“沟通思想,创造未来”,这是迪拜世博会提出的主题口号。迪拜这座既传承了阿拉伯古老文化传统、又开辟了现代奢华生活体验的沙漠之城,有着辉煌的遗产文化景观、让人叹为观止的建筑奇迹、独树一帜的商业生态,也让大家对这场世博会充满别样的期待。

目前,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中国馆规划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为主题,通过展示中国人工智能、信息通讯、互联网金融、交通物流等行业领域的前沿产品、技术和服务,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发展成就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愿景。

首届世博发展国际合作论坛上特举办了中国馆首批合作单位授牌仪式,科大讯飞、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已获授牌成为中国馆首批合作伙伴,它们将全方位参与此次世博会活动和展览展示工作。其中,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科大讯飞将与中国馆一起向世界展现中国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展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对于人类未来的责任、理想和信念。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各国发展十分迅速,被称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驱动力。目前,中国已经走入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无人区”,在部分领域已经世界领先。技术浪潮之下,遍及各行各业层出不穷的智能应用,也给大家畅想2020年的迪拜世博会带来了不一样的憧憬。那时候,智能语音这些AI新科技会有哪些令人惊艳的表现,值得期待。

比如为了让嘉宾们更流畅交流,世博会现场或许会启用人工智能产品为大家提供翻译服务。现在的智能翻译产品已经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呢?机器翻译的基本思想是利用计算机对自然语言进行翻译,当下最新的第三代机器翻译技术,也即基于端到端的神经机器翻译,基于神经网络强大的建模能力,将整个输入句子视作翻译的基本单元,输入语音直接输出目标译文,更加快捷和有效。

不管是迪拜的官方语言阿拉伯语,还是在当地广为应用的英语,以及日、韩、法、西、德、俄、印尼、意等众多语种与中文之间的沟通,都已经可以通过类似智能翻译机的产品来解决。到2020年,翻译机会“说”的语言将会越来越丰富,而当语言不再是障碍时,每个人都可以更加尽情地享受畅聊的快乐,尽情地探索这场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盛会。

除了游览、体验世博会,想要体验一把邂逅未知惊喜的自助迪拜游,有了智能语音科技产品的辅助,不管是办理宾馆入住、饭店点餐、商店购物、行程问询,都有了一份保障。比如身处异国,面对复杂的地图、路牌迈不开腿,或是盯着菜单抓耳挠腮时,只需要用翻译机轻轻一拍,翻译内容立即可现,十分便捷。

此外,可以通过语音交互来完成导引方向,咨询问答,介绍展品、风光等服务的智能机器人,或许就会出现在世博会现场,来辅助接待观众;还有基于AI、VR、AR等技术打造的类似智能头盔等可穿戴式产品,或许现场就能为观众演绎出童话故事般的情境……

世博会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分享经验、共同发展的平台,是促进全球合作、创造更美好未来的平台。相信在即将到来的这场盛会上,中国的智能科技发展成果,也将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耳目一新的观感。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