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挡子弹、背黑锅……月亮还为我们做了啥?

黄玉琦
2019年01月15日18:5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的预选着陆区,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我们为啥要到月亮背面去?月亮背面到底有什么?在麻辣财经融媒体工作室和人民网强国论坛联合推出的视频谈话栏目《麻辣财经》第四期中,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记者余建斌、刘诗瑶、陆娅楠共同为您探讨月亮背面的秘密。

大陨石砸向地球谁挡?月亮是地球的“背锅侠”

主持人:为什么嫦娥四号一定要去月球背面?

刘诗瑶:首先是因为从来都没有去过,月球背面太神秘了。月球绕地球公转的周期与月球自转的周期相同,所以月球总有一面背对着地球,人类在地球始终无法看到月球的背面。截至目前,世界上已经发射了100多个月球探测器,包括65个月球着陆器,从来没有着陆过月球背面,所以,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创造了历史。

余建斌:人类大的航天计划一般有两大任务,一是开拓宇宙深处的空间,二是科研价值。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月球背面的岩石锁定着太阳系古老的历史。这次去月球背面最大的科研价值就在于,如果能够获取月球背面更古老的岩石类型等,对我们了解月球的化学成分、演化过程有很大帮助。

另外,月球背面的磁环境非常干净,到月球背面开展低频射电天文观测,是天文学家梦寐以求的,可以填补射电天文领域在低频观测段的空白。

月球背面是永久背着地球的那一面,这一面可以说是陨石坑累累,因为永远背对着地球这一面,如果有陨石或者小星球要撞地球的话,月球背面就帮地球挡住了。可以说,月球是地球的防弹背心或者“背锅侠”。

地球和月球咋通信?中继星像鹊桥很重要

主持人:到底嫦娥四号是怎样降落在月球背面的?

余建斌:第一步是从地球通过火箭准时、顺利地把嫦娥四号探测器发往地月转移轨道。第二步,探测器要在接近月球的时候准时刹车。如果速度大一点,可能马上就飞过月球了,慢一点可能在别的轨道,不能被月球引力抓住。

主持人:地球和月球的通信离不开中继星,中继星到底是什么?

余建斌:中继星像一把大伞一样,作为通信的中继,大家可以理解为中间继续把通信信号传下去的概念。所以,它有一个名字也叫“鹊桥”。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大约40万公里左右,中继星离月球背面的距离大概6万多公里,中继星可以跟月球背面直接通信,也可以和地球通信,很稳定地成为一个通信鹊桥。

主持人:月亮的背面坑坑洼洼,还有很多的高山,除了通信可以保证以外,落地的难点还有什么?

刘诗瑶:即使没有失联、没有出轨的话,本身落月的过程也比较难。月球背面有很多山脉和撞击坑,如果嫦娥四号像嫦娥三号一样直接斜着下去的话有可能撞到山体,但是如果直着下来可能摔个粉碎。这次我们采取的策略是:15公里处开始下降,然后斜着下去,下到8公里的时候开始直着下降,到100米的时候有一个悬停,进行一个避障,最后再稳稳着陆在预选的着陆区。

嫦娥四号落月能干啥?看天、看地、看月球

主持人:嫦娥四号这次带了很多宝贝去月球,都有哪些探测任务?

刘诗瑶:首先是低频射电探测仪,月球背面的磁环境非常干净,这个仪器用来测量地球外天体可以发出的一种电磁信号。月表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主要是提前探测月球辐射环境对人体的危害和影响,为宇航员登录月球做准备,还可以测量月表的氢资源,为人类寻找水资源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余建斌:嫦娥四号探测器任务,简单概括就是看天、看地、看月球。看天就是看宇宙,宇宙深处有什么东西,有什么信号;看地就是看地球,从月球角度看地球,研究地球的电离层和地球大气周边的问题;看月球,就是研究月球的地表月貌、岩石构成、地质地貌,将来如果我们载人登月要建科学站的话,这些都非常的重要。

用修一公里地铁的钱去登月,是烧钱吗?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能否分享一下月亮背面到底有什么?

余建斌:嫦娥四号落月的任务已经圆满结束,科学探测刚刚开始。现在我们能够知道月球背面实地勘测的结果,可以用“古老”这个词来形容。到了月背,大家感觉一股古老的气息扑面而来。太阳系这几十亿年的信息都蕴含在月背的表面。

主持人:提到探月工程,有人说,我们有必要一定要做这个事情吗?

余建斌:这几年国际上又掀起一轮探月的新高潮,大家认识到月球的价值所在。中国的探月工程一直是高效、低投入、高产出的典范。嫦娥一号的时候,当时有一个说法,一公里地铁的造价等于2亿,我们用7公里的地铁造价把嫦娥一号发往月球,这是一个典范。包括二号一直到四号,我们的嫦娥探月工程是比较高效的。

尿不湿、方便面……我们的生活因航天技术而改变

主持人: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还没有实现完全的脱贫,即便我们登月只花了几亿,这笔钱用在民生上不好吗?为什么要做这个,这不是烧钱吗?

余建斌:航天技术和探月技术离我们生活真的很近,包括和民生结合得很紧密,我们用的GPS、尿不湿、方便面……从全人类角度来说,把航天员送到太空,当时技术还没有那么发达,航天员为了在太空中解决他的问题,就穿上尿不湿,可以说是现在尿不湿的雏形。这个技术民用以后,就转化为尿不湿。还有天上遥感卫星、海洋卫星给天气预报,农田土地、生态保护等诸多方面都有直接的联系。

刘诗瑶:男生特别喜欢运动鞋的气垫也是航天技术的延伸。它是来自于登月靴的灵感。还有红外线体温仪,也是航天技术转为民用的一个好例子。

神舟已经载人了 为啥嫦娥还不行?

主持人:神舟都已经载人了,为什么嫦娥不能载人呢?

余建斌:我们现在的技术还没有做到,我们还没有试过从月球表面回来的这个技术,未来嫦娥五号虽然是无人的,但是要返回。未来的返回技术可以用到载人方面。

主持人:我们国家现在探月技术在世界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中国离宇航员登月还有多远?

余建斌:应该说处于世界前列,我们国家是第三个实现月球软着陆的国家,是首个登陆月背的国家。从整个航天技术角度来讲,我们应该是第二阵营的领头羊,现在正在向航天强国的行列迈进。中国距离宇航员登月还有多远,这个还在研讨之中,我相信在2030年、2040年,这个阶段可能会成型吧。

月球背面没有阳光,为何能将照片拍的如此清晰?是嫦娥4号自带“闪光灯”吗? 嫦娥4天就能飞到月球,为啥27天才着陆?嫦娥四号绕月时间为何比嫦娥三号长?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有可能探测到外星人吗?查看更多有趣问题请点击看完整访谈→【麻辣财经:月亮背面有什么】

(责编:黄玉琦、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