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太原“时代新人”:奋斗新征程,我们在行动

人民网记者 赵艳红 谭琳 赵芳
2019年01月28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龙城’的冬天升起春日暖阳,在时代新人的故事里感受温暖、体会大爱、领悟梦想!”近日,网友“婵娟”在“强国论坛杯●时代新人说”全国演讲大赛太原专场决赛直播页面上留言。

这次大赛由人民网、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于2019年1月15日至1月24日开展了八场决赛, 56位评委打分、400名大众评审团激励、240名亲友团助阵、1600多名观众现场直击、3000余万人次网络关注,最终决出了40名时代新人优秀宣讲者,评出8位最佳讲述人。乡村教师、环卫工、电焊工、快递小哥、退役军人……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从平凡的岗位走上“时代新人说”的舞台,讲述奋斗的故事,成为“流量担当”。

在奋斗中追寻幸福,才是青春该有的温度

“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在行动!”1月24日,太原专场最后一场决赛赛后,选手、太重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90后工人苏小宇仍难掩兴奋。

但和很多年轻人一样,苏小宇也曾有过“入职焦虑”,甚至“刚来这个单位的第二秒,就想离开”。大学毕业后,他PK掉100多名竞争对手,满心欢喜地走进他向往的大型国企——太重集团。推开厂门,耳朵里听到的是机器“轰隆隆”的声音,眼前奔忙的工人师傅个个挥汗如雨……此前他梦想中的高大上的办公室、西装、热咖啡,这里一个都没有。

短暂的不适应之后,苏小宇没有选择逃跑。在工部质管员的岗位上,他开始琢磨如何为企业减少高效率高质量的生产时的成本损耗。8月份的伏天,他戴着安全帽、防护面罩,穿着防火的棉制工服,穿着钢板和皮子制成的钢包鞋,爬到5米高的加热炉上高空作业,连续作战3天,固化了加热炉上58个加热烧嘴的开合数据。

坚守让苏小宇收获的是一份份《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为公司节省的200万元……他感慨,青春,就应该选择在艰难中锻造自己,在奋斗中追寻幸福,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温度!

“‘时代新人说’不是简单选几个优秀的演讲者,而是要用平凡人平凡的故事打动更多的人,激发更多的时代新人”,当初,偶然听见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璐的这席话,苏小宇决定参加时代新人说的演讲比赛。他想告诉更多的人,只要努力,哪怕你再渺小也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力量。

“小宇只是一位普通的工人,当他站在舞台上时是那么的光彩照人。时代新人就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平凡人,他们诚实的劳动和踏实的奋斗挺起了民族的脊梁。” 网友“宗皓”在观看直播后留言称。

“每个人在生活里也都有无奈,面对迷茫,面对困难,需要的正是时代新人说里讲述的精神。”网友刘文娟留言说。

“选手们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讲述他们的坚持,对我而言是一种激励。”决赛大众评审刘奕宁希望像他们一样,努力成为有用之才。

直播页面留言区截图

做时代新人,每个人都是担当者

“未来我要在这个美好的时代努力奋斗,走上公益之路,将爱的种子继续播种!”当被评为最后一场“最佳讲述人”的高思恩演讲结束时,很多观众已湿了眼眶。她曾因左臂残疾被遗弃,被以收废旧物品为生的高奶奶捡到并相依为命。她顽强地与命运斗争,如今已成为山西大学研究生、国家二级运动员,荣获了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银牌。

八场决赛,120位讲述者,每一场都有让人眼眶湿润的感人故事。

“远看像逃荒的,近看像卖炭的,仔细一看是烧电焊的。”  焊工樊志勤引用了焊接行业里的顺口溜,他说作为一名焊工,高温下长时间作业、被烘烤,上火流鼻血是常事,“拿粉笔头卫生纸一堵继续干”。

“通往小返村的路我已经走了二十四年,从一个血气方刚的毛头小伙走到了两鬓渐白的中年人。” 乡村教师苏秀荣在台上讲述着自己二十四年间的挣扎、感动与无悔。

现场观众被选手演讲打动 牛晨阳摄

 普通人的讲述何以如此动人?

“因为真实所以感动,因为平凡所以伟大。”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邢云文在决赛现场做总结评价时表示,参赛者不是专业的演讲者,但他们更能打动人心,因为他们讲的是自己、讲的是事实。

平凡的岗位何以闪现不凡的微光?

焊接工樊志勤曾每天连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奋战三天,保证神州八号如期发射,他感慨“大国焊工是中国制造业的基石”,愿为民族工业站得牢走得远跑得稳而贡献力量;

解放百货大楼的杨玉兰做洁厕员15年,不怕脏累,一遍遍完成规定动作,使大楼成为唯一卫生免检地带,担得起“敬业”二字;

消化外科女医生张丽,练就胃镜下一针止血的技艺,这背后是大医精诚的医者之心;

尖草坪区“城改战士”王红旺四个月磨破两双鞋,丈量出一条创城之路……

决赛舞台顶部“平凡的力量”几个字十分醒目。“当这些平凡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成为了一股可以推动时代进步的力量,凝聚成了强大的中国力量。”评委、第一季“时代新人”代表赵旭说。

网友“袁建东”留言称:每一位平凡的人,都有不平凡的故事,悄悄地改变着我们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网友“新月”留言说: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是参与者、担当者、建设者。这次时代新人说大型讲述活动,为我们明确了坐标。

“时代新人说”的火种从太原播撒向全国

德不孤,必有邻。一个个时代新人像是遍布全城的一面面鲜艳的旗帜,这种力量召唤着更多人去靠近这股力量、变成这股力量、壮大这股力量。就像一石激起的涟漪,层层递进、依次传递……

从2017年11月2日太原市委在全国率先发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倡议,到2018年11月8日“时代新人说”第二季大型讲述活动热动全城,再到2019年1月15日“强国论坛杯●时代新人说”全国演讲大赛太原专场正式拉开帷幕,太原市“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开展一年多来,紧扣学习、讨论、实践、选树、深化五个环节,持久不息发力,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路径。

文明建设培育了城市的灵与魂,凝聚了并州儿女强大的能量和动力。2018年前三季度,太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了9.1%,位居山西省11个市的第一位。而综改示范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3.79亿元,增长18.0%,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具有2500余年建城史的太原城,正在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奋力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

#时代新人说#微博话题下不乏这样的留言:“太原乃至全国,都被‘时代新人说’刷屏了”、“虽不是太原人,也刷着直播页面,被时代新人说的力量感染着”。

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强国论坛杯●时代新人说”全国演讲大赛将带着太原“时代新人说”的火种,广泛征集全国各地的普通人讲述奋斗故事,广泛动员各行各业的时代新人建功新时代,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编:谭琳、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