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湖北兴山县精准施策危改 八项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1月30日09: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湖北兴山县坚持八个结合,精准施策危改,助力乡村振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917户,为全县脱贪摘帽注入新活力。

一是农村危房改造坚持与厕所革命相结合。建立政府统筹、部门联动、乡镇主抓、农户主体的工作格局,按照一厕1500元标准给予补助,完成农村厕所改造8500座。

二是农村危房政造坚持与农村栏圈改造相结合。在实施危房改造的同时,每户补助3000元对破、乱、差的2880个栏圈同步实施改造。

三是农村危房改造坚持与农村环境整治相结合。建立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工作机制,全面实施农村垃圾综合整治工程。

四是农村危房改造与改变农民的传统思想相结合。通过改住房、改厕所、改栏圈、改环境,引导农民树立现代生活理念,把院落“扫干净、码整齐、收通合”,从根本上转变农民落后的生活方式,树立新型农民生活理念。

五是农村危房政造方式坚持政府引导与尊重农民意愿相结合。在农村房房改造中,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地位,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让其主动参与,体验互动,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

六是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筹集坚持政府补助与部门支持、农民自等相结合。除国家补助资金用于四类重点对象外,出台分类差异化补助政策,对较困难的家庭危房改造资金除享受政府补助政策外,采取帮扶单位补贴一点,帮扶干部凑一点,农民自筹一点方式,有效推动农村危房改造顺利实施。

七是农村危房改造坚持与保护地方建筑特色、民俗风貌相结合。对农村传统四合院、天井屋、古祠堂以及木结构等有地方建筑风貌的房屋,及时征求文物保护部门意见,采取保护性修缮加固方式改造。

八是农村危房改造坚持与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对乡村振兴试验区和一批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以及昭君村景区房屋的建筑风貌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打造全域旅游,形成试点示范。(王铜远、舒德成)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