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2019年03月04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做客人民网2019两会访谈,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成果、体会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蔡达峰表示,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践当中,民主党派需要理解并把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职能,发挥出民主党派的优势和特色,保持民主监督活动的动力和能力不断提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

不断深化民主监督实践

2016年以来,中共中央专门委托各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蔡达峰认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从民主党派的职能上来说,还是民主监督。如何理解好、把握好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需要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践中不断深化。

蔡达峰指出,民主监督是我国政党制度中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职能,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活动是一个制度性的监督活动,不是一个个体随意的活动。民主党派监督活动的内容需要准确把握两个方面,一个是组织性和规范性,另外一个是它的必要性。蔡达峰强调,“在这几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高度信任。”“中共中央专门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监督,这个胸怀令人钦佩。这是一个执政党的博大胸怀,对我们民主党派也是很大的激励。”他指出,民主党派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还是要发挥党派的优势和特色,如民进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在监督当中,会比较多地关注教育、文化方面的问题,尤其是教育扶贫。

持续建设民主监督能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一个重要的任务。蔡达峰表示,“无论是在哪一方面开展监督,对党派来说,都要充分地重视和投入。我们要持续地建设自身的履职能力,这样才能适应好时代发展的需要,能够体现好党派的作用。我们也会更加努力地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当中提升自身的认识,抓住机遇,提高我们的能力。”

蔡达峰强调,未来的两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民进将重点关注脱贫任务目标的实现,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实现,开展民主监督,坚持不懈地围绕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开展监督。“尤其是教育领域精准帮扶,是不是做到位,或者是不是发生超标准帮扶,是不是该帮扶的却没达到标准,这些我们都要进行监督。”蔡达峰说。此外,民进还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户和深度贫困村、深度贫困县,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当中的政策协同性问题和干部作风问题。

蔡达峰表示,民进将继续深化调研,在发现问题之外,还要想办法把问题分析清楚。同时巩固和扩大现有的监督成果,提升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化水平。蔡达峰认为,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当中,也有一个如何做好凝心聚力工作的任务。“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工作能够促进我们统一战线,能够实现更大和更深程度的团结和联合,我们共同走进全面小康社会。” 蔡达峰说。  

(责编:崔泽昊、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