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朱晓进委员: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

2019年03月04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在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王玫 袁志广) “习近平总书记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提出来,其深刻的精神内涵值得深入思考。”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在做客人民网两会高谈客论”栏目时谈到,深入理解和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有助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筑牢根基、行稳致远。>>>查看访谈全文实录

朱晓进认为,“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两句话是一个整体,不能割裂开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首先是要高度认定“绿水青山”本身的价值。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除了高度认定绿水青山本身的价值之外,朱晓进还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阐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

“深入理解和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有助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是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修复的问题,更是一个包括人与自然这个生态的良性循环发展的问题。”

朱晓进建议,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既要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又要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既要聚焦保障和引领,着力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又要切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绿色发展方式引领经济健康发展……方方面面要形成彼此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他强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既注重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多策并举、标本兼治,才能筑牢根基、行稳致远。我们要利用好自然对人类馈赠,让绿色资源的溢出效益最大化,实现绿水青山向“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