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朱晓进委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让生态文明成为全民的一种信仰

王玫  袁志广
2019年03月04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做客人民网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大幕开启,生态文明方面的话题再度引来各方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两会前夕,《求是》重磅发布了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如何学习和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在做客人民网两会“高谈客论”栏目时表示,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让生态文明成为全民的一种信仰。>>>点击查看全文实录

全社会要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朱晓进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的新发展。“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真正学懂弄通并入脑入心,就要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一定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他表示,文明是人类文化发展的成果,是人类改造世界的物质和精神成果的总和,是人类社会进步的象征。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形式。它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据,以未来人类的继续发展为着眼点。这种文明观强调人的自觉与自律,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处共融,主张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发展物质生产力,不断提高人的物质生活水平。

坚定生态文明信念从改造世界观上下功夫

如何让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朱晓进表示,应该首先从改造世界观上下功夫,“我们要从树立科学世界观的高度来领会和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所持的态度和采用的方法最终是由世界观决定的。正确的、科学的世界观可以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提供正确的思路方向。”朱晓进进一步解释。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正是以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正确的、科学的世界观为出发点的。

让生态文明成为全民的一种信仰

“要让生态文明成为全民的一种信仰。”他说,信仰是对人生最高价值和社会最高理想的反映、评价和把握,是在人类精神生活领域占据核心地位的一种文化价值活动。

因此,将生态文明植入全民的信仰活动中,可以塑造新时代健康向上的积极的人生观,让生态文明成为全民的一种信仰,这有助于形成推动绿色发展的巨大力量,对于“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