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国际问题专家:中俄立场相近,均希望大国关系不出现破局

2019年03月08日20:3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国际问题专家:中俄立场相近,均希望大国关系不出现破局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王玫 周浩鸿)今日上午,在2019全国两会外长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谈到中俄关系时表示,中俄双方将以建交7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只要中俄站在一起,世界就会多一分和平,多一分安全,多一分稳定。”如何理解中俄关系及在维护国际战略安全上所扮演的角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访谈时认为,中俄之间的合作不仅仅是双边层面的问题,并且涉及广泛,对重要的地区问题进行发声,中俄立场相近,沟通密切,这就是大国之间的沟通和协调。>>>点击查看访谈实录

“近些年观察中俄关系会发现,双方关系总是在高位运行,每年双方元首高频率见面,本身就说明双方之间的关系是不错的。”苏晓晖认为,中俄领导人日理万机,能够见一面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这种高频率的互动本身就说明双方之间都彼此需要,这样的见面是保持战略上沟通非常重要的安排,而且也是展示彼此间相互重视的重要抓手。

王毅今日宣布,今年习近平主席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而普京总统也要来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会议。“这说明双方在努力安排一些能够碰到的多边场合之外的见面机会。双方这种意愿是非常强烈的,而且普京来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站台,本身就说明对中国倡议的一种支持,说明俄罗斯并不排斥中方的倡议,也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苏晓晖说,“双方之间这种你来我往,背后展示出的是双边关系的不断向好。”

“但是我们也看到,中俄之间在合作的过程中不仅仅谈的是双边层面的问题,还涉及到更广泛的问题,比如中俄都会在一系列重要的地区问题上进行发声,不管是朝鲜半岛问题、叙利亚问题、伊朗的核问题,阿富汗问题,中俄之间的沟通都是比较密切的,并且中俄的立场也是很相近的,这就是大国之间的沟通和协调。”苏晓晖直言,中俄之间的互动还有一个重要信息,就是不管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担心战略上发生动荡,都希望维持战略平衡,希望大国之间的关系不要出现破局。“这也是在某个大国出现了一些政策上的摇摆,甚至是进攻性的经贸以及外交政策的背景之下,中俄之间释放出的非常重要的信息。”她说。

(责编:薄晨棣、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