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引领汽车智造新时代

2019年03月11日14:1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彭心韫)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以“对话新国企 智造高质量”为主题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他表示,“中国汽车工业要想由大变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们的必由之路。北汽集团制定‘引领2025战略’,力争在2025年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全球前三的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访谈页面】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做客人民网

强化“双轮驱动” 加快“两个转型”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北汽成立60周年。随着改革开放,北汽集团也和中国汽车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8年北汽集团完成整体产销量241万辆,销售收入超过4800亿元。

徐和谊介绍,通过这些年的改革调整,北汽形成了五大业务板块和清晰的产权。北汽集团各大二级平台全部都改制成为股份制公司,二级公司的几大整车业务板块现已成为上市公司。既有境内的A股的上市公司,也有境外的H股的上市公司。现在正开展新一轮的上市,围绕销售、售后服务、贸易整个汽车产业链,做整体化打造。计划数月后在境外H股上市。

访谈中,徐和谊频繁强调着几个核心词汇,“高新特”、“两个转型”、“双轮驱动”、“减量发展”。徐和谊认为,立足当下,促进自主品牌全面升级的目的是,实现北汽集团“两个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长远目标。

“两个转型”,即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徐和谊介绍说,北汽集团正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汽车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汽车金融、通用航空、出行服务平台等新兴业务,在从整车制造企业向全面出行服务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转变。

同时,智能化也将成为与新能源化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成为助力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全面升级的另一股核心力量,此称“双轮驱动”。

北汽新能源2025年要力保“中国第一,世界前三”

中国汽车工业要想由大变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的必由之路。北汽作为在行业中最早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已连续六年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保持国内销售第一。但是先发优势如何转换成为竞争优势,是考验北汽集团、考验北汽新能源最关键的一环。

徐和谊提出“引领2025战略”,其主要目标可以概括为“达成一个总目标”、打造“两个世界级”、“实现三个引领”,即:到2025年,北汽新能源要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确保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全球前三;打造“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和建设“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实现市场引领、技术引领与模式引领。

打造国际化发展新格局 加速汽车出海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速了北汽国际化的进程。徐和谊表示,“国际化”作为北汽集团响应国家扩大开放政策、提升企业国际市场话语权的重要战略,是助推北汽集团升级体系能力、整合优化资源、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驱动力。

徐和谊提出三点设想,一是打造良好国际化品牌形象;二是做好汽车的售后服务;三是分析国际市场,集中精力,深透做好。他表示,国际化是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最准确的检验标准。未来北汽集团将推进产品、产能、技术、管理、品牌全方位“走出去”,打造“世界北汽”新名片。

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北汽国际在海外48个国家搭建销售网络169家、成立境外公司7家、建设KD工厂22个,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出口业务成长最快的企业之一。

(责编:彭心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