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强国论坛网友热议民生 两会代表委员有回应

贾蔚雯
2019年03月14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2019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脱贫攻坚、医疗完善、教育改革等密切关系百姓民生的话题成了会场内外热议的关键词,强国论坛网友们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人民网记者将其中最受网友关切、较有代表性的一些话题与期待带到会场,获得了代表委员们的回应。

网友关切:关注学生减负问题,希望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教育问题,是大家持续热切关注的重点问题。“最关注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国家对义务教育的投入较大,然而义务教育内的孩子整天学习,老师没有为学生减负,反而给孩子增加了负担”强国论坛网友“龙坪港湾”提到,孩子考学都是以分数来体现,没有从孩子全面发展来考虑。

回应:减负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推进。

对减负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教育评价体系、教育考试制度还没有根本性的变化。现在学校不让补课,变成家庭补,总体上来说,我觉得还没有让人非常乐观的根本性的好转的现象出现。不仅仅学生的负担重,教师的负担也重。”此外他认为,教育外部要改善,提升全社会的教育素养,教育内部也出台了很多禁令,但仅靠学校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家校合作。减负是个系统工程,不是说一个禁令就能够起成效的,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才能够推进我们的中小学减负。

网友关切:关注生态文明和协调发展,希望还原青山绿水。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相关话题也备受各方关注。强国论坛网友“悠幽一生”最关注生态文明和协调发展,他感慨道,“有的地方从灰蒙蒙的天空变成湛蓝,有的地方从污浊的溪水变成清澈见底。”但同时,他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也许是因为相关经济政策和相关经济发展条件与生态文明不相符,各地均有“非生态文明”的现象出现,如何让经济与生态文明可以协调发展?

回应:防止出现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回应到,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且强调“这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目前全中国森林面积达到31亿亩,列世界第五位,森林覆盖率21.63%。全国人工林面积由改革开放初期的3.3亿亩扩大到现在的11.8亿亩,稳居世界首位,“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是显而易见的。

朱晓进介绍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向的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的实现。在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工作中,要防止出现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要以人与自然这个生态的良性循环发展为着力点,要通过人类对自然的善待,获得自然对人类馈赠。

网友关切:投入大量扶贫资金但项目实施却不能"扎根"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2020年将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强国论坛网友“杨再昌”反映到,“在一些地方,投入大量扶贫资金搞种养殖业,但由于管理、市场等因素,项目实施后不能‘扎根’,发挥不了应有的效益。希望两会对此引起重视,在破解这一难题上开出良方,出实招。”

回应:有标准,有程序,有严格的考核评估。

在如此大规模的减贫速度下,未来的脱贫质量如何保障?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脱贫质量确实是个大问题,各个方面都比较关注,这次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是明确的,工作要求也是严格的,扶贫工作必须务实,措施必须扎实,结果必须真实,这是基本的要求,目标任务不能靠宣布完成,要实实在在地做出来。

“我们对脱贫是有严格标准和程序的。贫困县、贫困村的退出,就是你的绝对贫困人口数量,中部地区要降到2%以下,西部地区降到3%以下。贫困户的脱贫,就是要做到2020年时收入达到4000块钱左右,并且做到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我们讲‘一二三’,一个收入、两个不愁、三个保障,必须要达到这个标准才能申请退出、宣布退出,没有达到是不行的。另外,我们是有程序的,贫困县的退出是由县里提出申请,市里初核,省里核查,核查完之后宣布,国家再去抽查,要抽查20%的县,抽查不合格的要退回来。贫困户也是要村里提出、本人认可。所以,第一有标准,第二有程序,第三有严格的考核评估,有信息系统的监控来保证。”刘永富说。

网友关切:尽快缩小养老金悬殊差距。

近几年,“获得感”被大家屡屡提起,在众多民生福利中,如何让百姓有获得感成为广泛热议点。强国论坛网友“严惩黑心看着就想笑老板”十分关注养老金问题,他说,“如果能够尽快缩小养老金悬殊差距,才是老百姓最大热切企盼和最大心愿!”

回应: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此有所回应,强调要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要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要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责编:贾蔚雯、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