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张茅:传销是社会毒瘤 打击传销责任重大

2019年03月16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张茅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王玫)“传销已经是个社会毒瘤,造成很多人受害。规范直销、打击传销,这是我们市场监管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非常重要的责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张茅近日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高谈客论”访谈栏目时表示。>>>访谈实录

当前,传销已经发生了新的变化,由带有商品传销性质的化妆品、保健品这些行业逐步走向了带有经济邪教色彩的金融诈骗。传销人员通过组织旅游、嘘寒问暖,以及利用一些人想快速致富的心理进行“洗脑”,导致很多老年人受害。

“实际上传销,‘洗脑’的力度还是很大的,它已经是个社会毒瘤,造成很多人受害。打击传销,确实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责任。”张茅在访谈中强调。

针对此现象,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将如何打击传销形势?

对此,张茅表示,一是进行监测。运用专门的监测手段和监测中心,利用大数据发现有哪些地方出现了苗头。当然也有内部举报人,我们要鼓励内部举报人。

二是加大对传销的打击力度。去年传销案件大概超过四千起,案值有80多亿,移交公安机关500多人。当然,实际数字可能远远大于这个,因为它具有隐蔽性、欺骗性。

三是加大宣传的力度。加强正面宣传,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宣传工作是我们共产党的长处,应该通过各种媒体、公益性广告深入地宣传,让人们警惕传销,远离传销,抵制传销,这样才能够逐步地解决这个问题。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