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传承古老工艺,展现时代风采——“京城非遗会客厅”第二期活动在京举行

2019年03月29日08:50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3月27日下午,由北京京城非遗人才创新发展联盟主办的第二期“京城非遗会客厅”活动在京举行。本次活动以“聚焦非遗传承,体验文化魅力”为主题,邀请了“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佩卿,“北京扎燕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利平,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毛猴”第五代传承人肖静三位大师分享了自己与非遗结缘的故事,非遗作品的历史传承和制作工艺等,并与现场的非遗爱好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佩卿与景泰蓝爱好者面对面交流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品。据现有的史料记载,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李佩卿介绍,景泰蓝的主要材料为紫铜、珐琅釉料。制作步骤繁复,有制胎、掐丝、焊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七道大工序,每道大工序再细分成十几道小工序。李佩卿1972年入行学习景泰蓝技艺,2012年开始以宫廷艺术为底蕴,不断创新景泰蓝加工工艺,在沿用传统纹样的同时加入具有现代感的元素,融入了当代时尚美学,使得景泰蓝逐步走向国际舞台。

杨利平为学生记者讲解扎燕风筝的艺术特点

       北京历来是风筝与风筝艺人荟萃的地方,参加本次互动的杨利平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费保龄,从事风筝制作已有二十年的时间。北京扎燕风筝是一门传统的风筝制作技艺,其制作流程为:扎、糊、绘、放。据杨利平介绍,北京扎燕风筝凸显了北京特色,不仅精致,而且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寓意。通过一代代的传承,北京扎燕风筝的样式逐渐变得拟人化,不同类型的风筝表现手法各有特色。保存下来的21首扎制口诀歌诀也很有特点,其详尽地描述出了北京扎燕风筝的制作手法,尺寸比例,图案着色等细节工艺。

肖静在活动现场与非遗爱好者共同制作毛猴

       毛猴是老北京来自民间的传统手工艺品,又叫“中国蝉蜕”、“半寸猢狲”,起源于晚清,是一项老北京的民间绝活儿。据肖静介绍,毛猴的制作原材料为蝉蜕、辛夷、白芨、木通。毛猴艺术将猴子的天然情趣和艺术家的创作完美结合,主题风格来源生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能够根据作品题材内容的需要,配置相关的道具和景观,惟妙惟肖地展现出市井民俗生活的立体画面,使人产生出方寸之间、大千世界的奇妙遐想,造就了一种绝妙的艺术境界。

  最后,非遗大师们都谈到了很多非遗传统工艺的发展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李佩卿说:“艺术的传承与创新,需要靠有志于此的人才去完成,需要一辈又一辈人的接力,惟其如此,才能更好地弘扬传统艺术。”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延续历史文脉、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必然要求。(记者 陶媛)

(责编:周子玉、孙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