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优秀教师李镇西:优秀教师的成长是自我培养与学生培养的有机统一

2019年04月17日15:0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对孩子的爱,能够让老师变得聪明起来。”

“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教师的监督者、评价者、批评者和激励者。”

“把每一个教育难题都当做科研课题,是最有效的专业成长。”

2019年3月24日,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2019中美教育论坛”上,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四川省特级教师李镇西以“教师发展”为主题,发表了题为《学生教我当老师》的演讲,引起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演讲中,李镇西以自己的教育经历讲述了三个真实感人的故事,朴实无华,催人泪下。“任何一个优秀教师的成长都是自我培养与学生培养的有机统一。”他认为,所谓“自我培养”,意味着成长主体的自觉选择、自我提升和自由发展;所谓“学生培养”,意味着教师不断主动地从学生中获得职业情感、职业动力、职业成就和职业幸福。

李镇西根据自己几十年成长的体会,提出了教师专业发展的“4+1”模式,所谓“4”,就是四个不停:不停地实践,不停地思考,不停地阅读,不停地写作。他解释说:“一个年轻教师,如果真的做到这四个‘不停’,坚持十年二十年,你想不成功都十分困难。”所谓“1”,指的是一颗教育心。这颗“教育心”,是爱心,即爱教育,爱学生;是慧心,即有智慧,有技巧;是大心,即宽广的胸襟,不但能包容学生的缺点,也能从容应对成长路上的困难。“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潜藏着一个卓越的自己。所谓‘成长’,就是用一生的时间去寻找那个让自己吃惊的‘我’!”

李镇西的演讲在听众中引起强烈好评,不少听众被李老师的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有听众说:“听了李老师的演讲,有一种想做老师的冲动!”“我最喜欢李老师的演讲,从中我感受到了什么是教师教育的爱。”“最受用的,还是那句‘用一生的时间去寻找那个让自己吃惊的我’。”

据悉,“中美教育论坛”由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主办,从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次。今年论坛共邀请了全球57位嘉宾,围绕六大主题(STEAM教育、创新学校、儿童早期教育、教育投资、教育科技和教师发展)进行演讲,537位各国参会者参与聆听并分享经验、交流体会。(满泽洪)

(责编:黄玉琦、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