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HELLO北京》导演万剑英:没有什么比真实更深刻、更感人

2019年04月23日13:5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纪录电影《HELLO北京》导演万剑英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4月19日,纪录电影《HELLO北京》正式上映。这部影片以全程真实记录的方式描绘了五位“洋北漂”的日常生活。近日,影片三位主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分享银幕外的拍摄故事。在谈到为何会选择拍摄商业回报并不乐观的纪录电影时,万剑英表示,纪录片最大的魅力就是真实,没有什么比真实更深刻,也没有什么比真实更感人。”>> 观看访谈视频

尽管执导过许多家喻户晓的电视纪录片,如《大国崛起》、《华尔街》等,但担任纪录电影导演,万剑英还是第一次。作为一位“土北漂”,她目睹了北京的发展进程,认为北京已经不能用“中国的首都”来简单定义。“我希望通过记录“洋北漂”经历的真实影像,使观影者以不偏不倚的视角了解北京的生活,以及中国梦。”她认为,当下的电影大屏幕被各种商业利益需求占据,一部真实影片的出现是必要的。“许多纪录电影陆续出现在市场上,观影者将会慢慢喜欢上这样一种电影类型。”

因此,对“真实”的要求也体现在了影片的选角上,万剑英希望能将“真实”最大化。“外国人对于真实的理解可能更加直接,他们不会添加任何做作的成分。”万剑英透露,选角的标准主要依据两点:一是生活在北京的时间需要足够长,因为时间足够长才能有所感悟、有所生发;二是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原因在于相比于国内北漂族,“洋北漂”往往承受着更大的压力,他们的成功往往更加能够激励人心。

《HELLO北京》历时三年完成,期间经历了很多困难和坎坷,万剑英直言,最大的困难也正是对于真实性的坚持。“观众对于电影都会抱有‘三分钟一个小冲突,五分钟一个大转折’的期待,但纪录片所记录的生活往往平淡如水。”而需要万剑英做的,正是换一个角度记录平淡。在无数次期待而又失望之后,她感到很绝望,但也正是主演们用平淡的生活给予了万剑英一个崭新的切入点——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互动。“这种温暖就藏匿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惊天动地的事件来将其触发,所以潜心观察生活,便能看出真正的北京。”(王玫、实习生刘紫馨)

(责编:王玫、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