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解读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蒋希蘅:讲话传递了中国与各方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的满满诚意

2019年04月26日17:1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蒋希蘅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黄玉琦)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讲话有哪些亮点?向世界传递了哪些信息?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蒋希蘅对讲话进行解读。点击进入访谈全文

演讲通篇体现了“准”、“实”、“诚”

强国论坛:听完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您的总体感受是什么?讲话有哪些亮点?向世界传递了什么信息?

蒋希蘅:我对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的总体感受是三个字“准”、“实”、“诚”。“准”就是准确回应了各方关心的问题,“实”就是拿出了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诚”就是展现出与各方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的满满诚意。

习主席讲话中有很多亮点,强调了“一带一路”未来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提出开放、绿色、廉洁三大理念和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三大目标。这三大理念,三大目标是对“一带一路”内涵的进一步深化、细化和明确化,实际上回答了怎么看待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问题。不仅回答了怎么看,还回答了怎么做,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既包括将两年前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的举措落到实处,如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启动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也包括新的举措如《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

我认为,习主席的讲话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与各方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与世界各国携手开创美好未来的巨大诚意,体现了中国的格局和胸怀。习主席讲到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是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这是对大家都好的好事,中国有胸怀听取各方建设性意见,有决心把这件好事办好!有决心行大道!对于一些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曲解和攻击,自然给予了有力回应。

三大原则、理念、目标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基石

强国论坛:习主席在讲话中,从原则、理念、目标等三个方面就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做了具体的阐述,对此应该如何正确理解?

蒋希蘅: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始终秉持的国际合作黄金法则,得到各方赞赏。但也要看到,在“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实践的过程中,各方对于如何在实践中理解好把握好这一原则还有一些困惑,比如仅涉及两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是不是应该以双边为主呢?习主席在讲话进一步阐释了这项原则,即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同时,习主席提出了三大重要理念,即我们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愿同各方共建风清气正的丝绸之路。我认为这三大理念是对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内涵的重要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此外,习主席提出三大目标,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并且明确说到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同时要尊重各国法律法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同时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段话不仅提出了三个目标,还有很多具体的目标实现手段,很实,很有针对性。

可以说,讲话中原则、理念、目标的提出和阐释,是对过去5年多“一带一路”建设成功实践的总结、升华,也是对一段时间以来各方关切和争论的回应,更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基石。

强国论坛: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此如何解读?

蒋希蘅:习主席讲到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互联互通具体指我们常说的“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习主席也强调,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也是许多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因为缺少基本的能源、交通和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一些国家陷入贫困陷阱或不发展陷阱。正如习主席所说,发展的不平衡是最大的不平衡。以“五通”为标志的互联互通提供了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所必须的条件,在具体实践中是不可分割、相辅相成的整体,其中设施联通又对其他联通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习主席提出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这也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自然延伸

强国论坛:为促进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提出五项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对此如何正确理解?

蒋希蘅:“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中国坚持推动全球化和维护多边主义的具体体现,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扩大开放的具体体现。正如国务委员王毅所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和包容增长的现实需要,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自然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项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涉及到市场准入、知识产权、贸易平衡、政策协调等多方面内容,这些都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改革开放一系列内容中的关键举措,这些举措的落实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是根据中国改革发展客观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这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责编:黄玉琦、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