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

于灏:带发的修行者

2019年05月09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8日晚在山西大剧院举行。这标志着一场以太原为起点,全国性开展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正式启动。8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模范人物讲述了和祖国共成长、在新时代奋斗圆梦的精彩故事。

带发的修行者

讲述人:太原市天龙山文管所所长 于灏

去过天龙山的朋友,都知道那里古迹众多、风光秀美。但是,如果在天龙山待1个月、1年、10年、甚至20年,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我于1997年调入天龙山文管所工作,至今已有22年。多年来,我们每周需要在山上工作、居住5天,遇到大雪封山,更是长达20多天坚守岗位不能回家。山区经常停电,电话、网络信号中断,我们在山上几乎与世隔绝。冬季靠生火取暖长达17年,常常因火炉熄灭在凌晨三四点被冻醒。下雪山路中断,无法采买,每日三餐土豆、白菜已算是上好的饭菜。我经常自嘲着与人说,我们就是带发的出家人。

我忘不了,阴雨连绵,我们冒雨查看石窟、巡视大殿、排除险情;大雪纷飞,我们站在没过膝盖的积雪中清理着蟠龙松树冠上的落雪。我忘不了,雪天上山,车辆突然失控滑出30多米,旁边就是百米悬崖;更忘不了,山区着火,我们肩扛灭火弹急跑两三公里奔赴火场,那迎面扑来的热浪和浓烟令人窒息。

20多年的岁月中,我也有过失落和彷徨。当我看到娇弱的妻子连本该男人干的活儿都能熟练操作;发现3岁的女儿还来不及在我面前撒娇几次,就转眼变成了读研的大姑娘时,感到既欣慰又有些心酸。是景区的日新月异和文物事业的蓬勃发展,给了我继续前行的动力和信心。

随着三维扫描技术的发展,通过数字复原来再现天龙山石窟艺术,让流失百年的造像魂归晋阳,这样的想法在我脑海中萦绕。经过努力,我们最终与美国芝加哥大学达成了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项目。通过6年的努力,终于在9个国家、27座博物馆中,采集到了108件天龙山流失造像的三维扫描数据,完成了11座主要石窟的数字复原工作。

留住历史记忆,传承中华文明,是每一位文物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也是我们对伟大祖国的郑重承诺。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