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回击“文明冲突论” 倡导“文明和谐论”

——解读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演讲

2019年05月16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彭心韫)5月15日,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出席有关活动。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提出4点主张,得到来自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宾热烈响应。主旨演讲中的诸多金句,如“共同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时光”、“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等,也受到众多网民的转发和点赞。

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来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的精神内涵和亮点重点。【访谈页面】

主旨演讲是对亚洲文明的深刻认识和清晰阐释

强国论坛:分析整篇主旨演讲的脉络,我们发现,习近平主席从亚洲的概况,亚洲的文明,亚洲文明对世界的贡献,亚洲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一直谈到中国对亚洲当前面临的挑战的看法,最后提出中国对于加强亚洲文明交流、文明互鉴的4点主张。为什么整篇演讲要这样布局?每一部分的阐述分别有哪些亮点?

钟飞腾: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体现了中国对亚洲文明的深刻认识和清晰阐释。

第一部分,亚洲的概况。过去我们对中国和邻国的关系,中国和几个世界大国的关系研究较多,却对我们身处的亚洲国家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历史脉络知之甚少。随着亚洲的发展和复兴,中国也在日益加深对亚洲的认识。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几个数据:“在世界三分之一的陆地上居住着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47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2018年,中国国内居民出境超过1.6亿人次,入境游客超过1.4亿人次”,掌握了这些数据,我们便对中国对于亚洲的重要性,亚洲对于世界的重要性,亚洲对于世界的重要性,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对于中国为什么要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也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第二部分,亚洲文明。习近平主席对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作了很清晰的回答。他说古代文明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经典典籍,二是发明创造,三是建筑。

从现代文明来看,“文明之美集中体现在哲学、社会科学等经典著作和文学、音乐和影视剧等文艺作品之中。”这告诉我们,文明不是没有范围,也不是没有侧重。

第三部分,亚洲文明对世界贡献。习近平主席的界定是:起源最早的,文明成果辉煌,对世界的贡献非常大。

第四部分,习近平主席认为,亚洲文明之所以能对世界文明产生有这么大的贡献,是通过文明互动和交流来实现的。古代主要是通过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现代提了三个,“一带一路”,越南的“两廊一圈”和俄罗斯推动的“欧亚经济联盟”。在交流内容方面,习近平主席指出,包括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

第五部分,是中国对亚洲面临的挑战的基本看法。中国与亚洲国家有强大的共鸣,中国比任何其他主要发达国家都更能深刻体会到亚洲国家的需求和面临的挑战。

习近平主席列了三点,第一,亚洲需要和平安宁,需要“共同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时光”。近几年,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都把维护和平放在第一位。一部分西方舆论频提“修昔底德陷阱论”,认为中国作为崛起国必然会和西方霸权国家产生冲突。习近平主席把和平列为亚洲的共同期待,就是要有力回击那些简单套用西方经验来对中国发难的论调。

第二,共同繁荣,消除贫困。这个认识,不仅是建立在深刻理解中国基本国情基础上,也是建立在对亚洲形势和挑战准确分析基础上。我国提出2020年前全面消除贫困,同时,“亚洲一些民众特别是妇女儿童正忍受着贫困、饥饿、疾病的折磨”。中国以习近平主席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的理解,对亚洲的理解,是与自己的国情有着深刻共鸣的。

第三,开放融通。中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对于开放融通的实践是什么?就是建设“一带一路”。中国推动开放融通的理念是什么?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实践和理念两个层面都在落实,展示出作为一个新型大国所具有的开放风范。

文明本无冲突!主旨演讲倡导“文明和谐论”

强国论坛:由此我们是否可以读出文明交流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的关系?

钟飞腾:是的,“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正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主题。那些所谓的发达国家,在历史上对人类的进步和发展确有贡献,但是他们现在对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和发展前景的认识发生了偏差,所以他们很难提出这么宏大的理念和推动文明对话的实践。

为什么中国和亚洲各国有共同语言?为什么中国要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正是因为我们有着相同的期待,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中国是站在亚洲的共同的立场上,倡导亚洲文明对话,而不只是从中国的角度。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互鉴,中国正在深入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是先讲亚洲的形势,然后才提出中国的基本主张,这个思路也很清楚。

在中国的基本主张里面,涉及到一些当前世界发展的背景。尤其是在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的背景下,文明对话更有了共迎挑战的现实针对性。一方面,中美贸易谈判一波多折,引起世界的关注和担忧。另一方面,美官员发表耸人听闻的“文明冲突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稿中提出的构想是一种“文明和谐论”,他不同意所谓的“文明冲突论”。

4点主张体现中国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诚意与决心

强国论坛:关于中国对于亚洲文明对话的原则,习近平主席提出4点主张。如何解读这4点主张?

钟飞腾:这4点主张体现出中国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诚意与决心。第一,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这段话非常精彩、振聋发聩。

回顾世界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时期,就已经开始带有一种中国和西方文明冲突的影子;19世纪后期,随着日本的崛起,日本学者提出以文明划分国家的高低。按照当时西方殖民主义的理论,文明国家可以用一切手段征服非文明国家。二战时期,法西斯强调种族的优越性,迫害犹太人。

习近平主席首先主张文明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还特别提到了人种和肤色。这便是向世界宣示,中国一定不会犯西方国家当年犯过的错误。

第二,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各美其美,每一种文明都有一个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这体现出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国,对于人类文明下一步走向的构想,体现出中国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第三,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文明交流互鉴应该是对等的、平等的,应该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应该是强制的、强迫的,不应该是单一的、单向的。”有一些文化传播是从高到低的单向输出,但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包容性非常强的。中国历史上凡是强盛的王朝,都是比较包容的。中国倡导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文明和谐共存,也体现出一个自信强盛的现代中国在东方的复兴。

第四,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的发展,第一来自于中国人民的勤奋努力,第二也来自于文明的交流互鉴。但是,下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创新发展,顺应时势,推陈出新。

强国论坛:在4点主张之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哪些具体的工作倡议?

钟飞腾:第一个倡议是“同各国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在这方面,实际上中国的科技与文化工作者已经与亚洲国家有了合作,例如共同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联合开展考古发掘工作等。通过这样的努力,亚洲很多古老但可能已经被遗忘的文化传统会被发掘,注入现代内容,焕发新的光彩。

第二个倡议是“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和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之前类似的工作不是没做过,但较零碎,也没有上升到国家层面。目前翻译的学术性著作大部分是欧美国家的,少有亚洲国家的。我觉得应该多多关注亚洲有哪些经典的著作和影视作品值得翻译和推广。

第三个倡议是“打造智库交流合作网络”,最核心的是加强各国重要人士对各国发展和文明的看法的交流。

第四个倡议是“实施亚洲旅游促进计划”。就像习近平主席谈到他自己的经历,他访问过世界上许多地方,最吸引他的是韵味不同的文明。大会期间将举办的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包括“文化旅游和人民交往平行分论坛”、“亚洲文化旅游展”等,人们亲身感受、亲眼观看,是文明交流最生动的手段。 

(责编:彭心韫、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