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让农民卖“舒心粮”“满意粮”

2019年05月16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李兵兵)15日,2019年全国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湖北武汉举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介绍了2019年我国夏粮收购工作有关情况。

粮食收购工作事关种粮农民切身利益,对于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稳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近日专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对做好收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卢景波强调,要准确把握2019年夏粮收购政策,综合生产、收购、市场等各方面情况正确研判形势,积极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准备,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收购工作要坚持市场化方向,大力提倡开展市场化收购,搞活粮食流通,实现优质优价,增加农民售粮收益。

针对备受社会关注的“卖粮难”问题,卢景波表示,近年来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多元主体入市积极性提高,市场购销比较活跃,农民售粮的渠道更广。今年夏粮收购形势向好,前期各地在仓容、资金、人员、场地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重点地区提前研究制定了应对预案,做到防范未然、未雨绸缪。对于个别地区可能出现的问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密切关注,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妥善解决。对符合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条件的,及时启动实施,用好托市政策,发挥兜底作用,牢牢守住“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卢景波指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主动顺应粮食生产经营和市场流通形势变化,紧紧围绕农民需求,强化措施、优化服务。接下来将开展入户服务,前移服务端口;强化产后服务,助推提质增收;优化现场服务,提高收购效率;加强信息服务,引导有序售粮;探索掌上服务,创新方式方法,“让农民卖‘舒心粮’‘满意粮’,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责编:李兵兵、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