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5G通信助力延安老区与时代同步 打通农民致富路

2019年05月20日08:3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延安5月20日电 (庞玲玲)从古老笨重的摇把子电话,到5G最新应用;从大数据到云计算,宝塔巍巍,再一次见证了革命老区延安通信业的飞速发展,老区延安正在依托信息化的畅达快捷,加速向现代化迈进。

信息田园打通农民致富路

5月的延安,山川披新绿,果树吐芬芳。

望着满山初萌的果实,50多岁的白中生喜上眉梢,2016年借助陕西联通的优质网络,白中生把家乡的苹果卖到了海内外。第一次“触网”,就让他感受到了信息化的便捷和高效。

白中生所在的洛川县,位于黄土高原腹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在这里每修建一座基站,都要比平原上花费更大的力气。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是不完整的。陕西联通肩负央企责任,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在黄土高原腹地修建起覆盖城乡的高速网络。随着延安各县整体脱贫摘帽,如今越来越多像白中生一样的农民借助联通网络和宽带的信息化优势,把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往外地。

2016年,依托陕西联通遍布城乡的基站和网点,洛川县组建了洛川苹果大数据中心,从田间的施肥状况,到农用物资的销售,从喷施药物的次数,到全国各地的市场行情,通过陕西联通网络信号把大量数据源源不断地汇集到洛川大数据中心。

农业大数据正在改变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半辈子不都知道大数据是啥的白中生,在手机上就能知道全国苹果市场的行情。“依托我们的光纤网络,许多果农在家里开起了网店,足不出户就把苹果卖到了全国各地。”陕西联通延安市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如今,陕西联通网络信号已经覆盖延安所有城乡,4G平均下载速度36M/s,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信息化赋能助力老区产业升级

信息田园让山沟沟里的小果子插上腾飞的翅膀,变成了市场上抢手的“金果子”,拓宽了农民致富的渠道。此外,提速降费和智慧城市建设,让延安的产业转型加速升级。

“宽带提升以后,我们在搭建了车联网,用户可以便捷地体验新车,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以提速降费为依托,延安的众多企业搭建起了更加智能化的应用场景。“现在的网络资费比以前更便宜,但网络速度比以前更好。”延安起亚4S店负责人表示,信息化支撑既方便了用户,也提高了销售量。

陕西联通针对中小企业关心的市场拓展、成本管控、提高效率等问题加强产业互联网合作,以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助力中小企业能力提升。“提速降费之后,不仅节省了资费,而且工作效率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和以前相比有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工作方面得到很大地提升。”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管道运输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近年来,陕西联通积极提速降费工作落实,中小企业专租线带宽单价降幅达到96%,中小企业宽带带宽单价降幅达到76%。2019年截至5月份中小企业专租线带宽单价降幅达到20%,中小企业宽带带宽单价降幅达到42%。

信息发展见证老区沧桑巨变

“以前乘坐公交需要公交卡,现在手机端就可以扫码乘车。”去延安的游客也可以享受到这项信息化带来的便捷服务,这背后是陕西联通强大的信息支撑。“借助我们畅达的网络和云存储及计算能力,不断助力智慧延安建设。”陕西联通延安市分公司尹延峰介绍。

站在宝塔山顶,俯瞰延安城,70年的沧桑巨变尽收眼底。从杨家岭到宝塔山;从黄帝陵到壶口瀑布;从王家坪到南泥湾;所到之处,都无时无刻享受到信息畅达带来的优质体验。

“在延安枣园、杨家岭等五个景区创5A级景区提供智慧景区信息化解决方案及实施,从景区指挥系统、视频监控、智能停车、人脸识别、广播导览等方方面面融入信息化手段,提升景区信息化水平。”陕西联通延市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智慧景区的建设让原本的景区变成了信息化的综合应用体,视频监控可以辅助安全检查,方便了游客的通行速度。

新时代,陕西联通肩负国企责任,围绕政务、旅游、教育、卫生、交通等多行业为政府各级部门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最大化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助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转型快速发展。“在黄陵县桥山中学等院校,陕西联通的信息化支撑,让陕北沟壑里的学校也能享受到全国最优质的教育资源。”陕西联通工作人员介绍。

随着5G的加速推进,今年陕西联通在黄帝陵景区开通了陕北地区首个5G基站。5月17日,中国联通“匠心网络万里行2019”在革命老区延安展现了最新的5G应用。“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国有企业,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延安革命老区社会经济追赶超越做出更大的贡献。”陕西联通延安市分公司办公室主任郭建强表示。今年陕西联通将全面打造5G+智慧党建、5G+扶贫攻坚、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医疗、5G+数字天空等信息化解决方案,不断助力延安产业发展,为“数字延安”建设提供科技动能。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