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算好这“三笔账”,是干部一生的财富

 方力 徐健悦
2019年05月20日15:32 |
小字号

对一名时政记者而言,省府大楼是一座新闻的富矿。

这里经常有重要会议召开,有重要政策发布,有大家关注的新闻发生。15年前,一篇影响深远的报道便诞生于此。

那是2004年7月15日,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省府大院3号楼一楼的大会场召开。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会上脱稿讲话,给领导干部语重心长地算了“三笔账”——经济账、法纪账和良心账。

次日,浙江日报头版刊登了一则短小凝练的报道——《习近平告诫领导干部——要算一算“三笔账”》。这篇仅600余字的稿件,打破会议报道的常规,在会议中找新闻,跳出会议写新闻,将习近平给广大干部算的这“三笔账”传遍之江大地,并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15年后的今天,这篇报道的作者、浙江日报副总编辑周咏南带我们重返新闻现场,一起回忆那场重要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广大干部的谆谆教诲。

以身作则,亮出廉政承诺

春天的省府大院,绿意盎然,微风轻拂。通往3号楼的林荫道,风景依旧。从事时政报道30年的周咏南,在这条道上已不知走过多少回。

走进3号楼一楼大厅,正前方摆放着的红船模型映入眼帘。“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工作时提炼的“红船精神”,十几年来,一直被浙江的党员干部铭记和遵循。

红船模型的后面便是大会场。“这么多年,这里都没怎么变过。”我们跟随周咏南走进会议室,主席台上桌椅整齐摆放,大气庄重。“习书记当时就坐在这个位子上给台下的领导干部作报告。”他介绍起当时的情况。

时钟拨回到2004年6月25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全国巡视工作座谈会。这场座谈会上,中央领导强调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并对深入开展巡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7月15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两个《条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巡视工作座谈会精神。

会上,习近平代表省委常委,向全省人民公开郑重作出六项廉政承诺——坚决抵制跑官要官,坚决拒收钱物,坚决反对以权谋私,带头坚持“两个务必”,带头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习近平还代表省委常委会,要求每一位省委常委和其他省级领导班子成员遵照执行,并诚恳地欢迎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方面进行监督。

当时,作为习近平书记随行记者的周咏南就坐在台下,记录着这个时刻。“这个承诺对于全省的领导干部来说,是很震撼的。习书记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首先自己一定做到,肯定以身作则。”周咏南回忆道。

习近平的承诺给在场的领导干部和各地、县(市、区)各级干部,上了一堂震撼人心的思想教育课。但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习近平还讲了一番对全省乃至全国领导干部而言意味深长、意义深远的话……

谆谆告诫,触及干部灵魂

直到今天,许多当年在场的干部,仍将“三笔账”作为人生座右铭。其精华内容,就来自于周咏南的记录。

“习书记随时会脱稿讲话,很多内容很重要,我都要及时记录,积极思考。”周咏南说,正是这一习惯,让他捕捉到了当天习近平脱稿讲的三点重要内容。

站在会场里,周咏南指着主席台上习近平坐过的位子,向我们讲述当年的精彩一幕。他回忆说,在会上,习书记告诫在场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对自己从严要求,“接着,习书记就讲,领导干部要先算好‘三笔账’:经济账、法纪账和良心账。”

关于“三笔账”的叙述,深入浅出,字字恳切,触及每位参会领导干部的灵魂。台下鸦雀无声,大家都认真倾听、细细品味这“三笔账”的深刻内涵。

“当时主会场坐的都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分会场是各市、县(市、区)的各级领导干部,大家觉得习书记这‘三笔账’算得很实在、非常好,震撼人心,对自己教育很大。”周咏南感慨道。

时任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的胡坚,当时也坐在这个会场里。直到今天,他依然清晰记得习近平那番语重心长的话语。

“我感到习书记很想跟我们谈心,是用拉家常式的口吻说的。”胡坚说,那时,他刚从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的岗位调到省委组织部担任副部长,一直从事干部人事工作的他,对习近平讲的“三笔账”深有感触。

参会的领导干部们都沉浸在心灵的震撼中,而作为记者,直觉告诉周咏南,“三笔账”不仅重要,还是闪光的新闻点。“这‘三笔账’,省委书记不仅是算给参会领导干部听的,更是算给全省广大干部听的。”为把省委书记的声音传播开来,他决定跳出会议消息,再写一篇新闻稿。

“领导稿不能随便写。”那天会后,周咏南请示了当时的省委秘书长,又请示了习近平本人。得到同意后,他立即撰写报道,次日的《浙江日报》头版还对报道作了加框的突出处理。报道刊登后,在全省引起热烈反响,还被《报刊文摘》等众多媒体转载。

之后,这“三笔账”很快从省府大院“算”到了全省。“习书记担任中央领导后,特别是担任总书记后,这‘三笔账’又‘算’到了全国。后来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三笔账’的提炼和升华。”周咏南激动地说。

牢记嘱托,打造清廉浙江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这“三笔账”,对领导干部来说,是一堂永恒的党性、人性教育课;对浙江而言,则是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这‘三笔账’已成为浙江干部当中的流行语。”从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到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再到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15年来,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胡坚始终牢记习近平的嘱咐,一直以“三笔账”告诫和警示自己。

“和平时期,不需要干部去背炸药包,而利益方面的考验,就是对领导干部的最大考验。”胡坚说,有些干部其实工作干得不错,但面对利益时没把持住,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自那以后,浙江的党员干部更自觉地肩负起职责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近年来,浙江省委更是严格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清廉浙江,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14年6月,浙江率先在全国出台“禁酒令”,严禁在公务活动中组织或参与“酒局”“牌局”。

2016年11月底,杭州西湖景区、名人故居等地的30家高档经营场所全部转型到位,真正实现“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

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乱必治。2013年1月至2018年12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57705件次,问题线索处置数量大幅增长,年均增幅达56.9%。

浙江还通过“政治监督大护航”“深化改革大攻坚”“正风肃纪大深化”等“八大行动”,为建设清廉浙江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

一项项动真碰硬的举措,一次次震撼人心的教育,体现的是浙江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加压、从严治党的决心。而今,肩负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浙江正为全面建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浙江而不懈奋斗。

(责编:薄晨棣、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