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端牢中国人的饭碗”离不开科技和人才支撑
——2019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

2019年05月21日18:1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2019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
2019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

人民网南京5月21日电(白真智、李兵兵)5月21日上午,2019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在南京启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本次粮食科技活动周以“科技人才共支撑、兴粮兴储保安全”为主题,旨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聚焦人才与科技创新,积极宣传粮油科技创新成果、优质粮油营养健康知识,以及物资储备、能源储备、应急救灾等相关知识。

张务锋在致辞中强调,作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聚焦国家储备安全核心职能,突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年度主题,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科技创新至关重要。他指出,保障国家储备安全,推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建设粮食产业强国,迫切需要科技支撑。要依靠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推动储备设施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实现储备管理优化协同高效,增强国家储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激活创新“第一动力”,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水平;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深化产学研合作,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促进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加快实现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樊金龙表示,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粮食购销大省,立足省内解决吃饭问题始终是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江苏省将以本次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的举办为契机,学习借鉴各地成功经验,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进一步加强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关键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江苏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开幕式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江苏省政府向南京财经大学、湖南克明面业、安徽燕庄油脂等粮食领域技术创新中心授牌,向“粮食科技特派员”和“百名博士服务粮企”小分队授旗。会场设置了粮油科普宣传展板和专题展区,展示“优质粮食工程”成效、粮食国际合作及服务“一带一路”成效,以及粮油生产技术和最新的粮食储藏、物流等技术成果,普及粮油营养健康知识和优质粮油加工技术知识。

据悉,本次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将对粮油科技创新成果和优质粮油营养健康知识进行集中宣传。南京主会场将召开专题座谈会,举办科技和人才对接活动,宣传物资储备、能源储备和应急救灾知识。全国各地也将举办粮油科普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