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构建市场导向绿色节能技术创新推广服务体系

2019年06月05日14:5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薄晨棣)6月5日,京津冀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洪继元、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志耘、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洪、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出席大会并致辞。会议由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主持。

节能技术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谋划实施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放性的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政策推动力度前所未有,规模质量显著提升,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对壮大节能技术产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任树本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产业发展引导,结合“十四五”重大课题研究,认真谋划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措施,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二是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将绿色创新作为科技动力;三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引导全社会把更多的资金投向绿色发展。

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认为,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是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提高全社会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的重要手段。徐强表示,举办节能技术供需对接会,就是从履职尽责需要出发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国家节能中心将继续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节能技术创新推广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和发展节能技术供需对接平台,为节能技术与需求项目的对接提供有效的支撑,促进节能技术最大程度发挥其市场价值。”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费维扬围绕“创新驱动,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主题发表了演讲。费维扬认为,基础工业的节能减排非常重要。“以化工产业为例,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化学,当前我国化工产业发展迅速,但往往存在高物耗和高能耗问题,节能减排任务艰巨。” 费维扬表示,应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做好高质量发展和节能创新,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基础上推动绿色发展。

找差距、补短板 共同推进节能产业发展

对接会上,来自京津冀三省市的有关部门领导分析了节能产业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意义,详细介绍了京津冀三地节能政策实施情况。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洪继元表示,近年来,北京市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得到有效控制,节能工作的系统性不断提升。同时,节能工作也面临着节能空间逐步收缩、能源消费潜在需求较多、新增项目能耗较大等新形势。“在此情况下,营造良好政策与产业环境,不断加强节能技术的开发和推广,持续推动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对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我国传统工业城市,天津在历史发展中形成了重工业占比高的产业结构,和以煤炭、石油为主的能源结构。抓好节能工作、实现绿色发展,事关天津民生福祉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天津市积极推进节能工作开展,设立预算内节能专项资金等支持,用于推动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推广高效节能产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促进节能产业发展。”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志耘提到,未来,天津市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向低能耗、高效率的方向转化,进一步降低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依赖程度,在资源消耗强度更低、环境污染更少、科技附加值更高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掘和培育新的增长动能。

河北省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洪表示,近年来,河北省坚定不移实施能耗“双控”,综合运用市场、法制、行政等手段,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引导作用,重点支持一批节能技术改造、资源循环化利用、园区循环化改造项目,取得了长足进步和阶段性成效。“河北的节能技术改造有市场、有资金、有政策、有倒逼机制,最欠缺的就是先进适用技术和具体解决方案。今天的对接会,为弥补这一短板提供了重要契机。” 张国洪说。

据悉,本次对接会另设有工业领域节能技术改造、建筑及清洁供热领域节能技术改造、综合节能领域技术改造与服务、节能技术改造融资服务四个平行分会场,来自京津冀三地90余家节能技术改造需求企业代表与31家节能技术和服务供给企业在会场进行了一对一洽谈沟通。

(责编:薄晨棣、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