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厉害了,中国桥!——我国两座桥梁荣获国际桥梁界“诺贝尔奖”

2019年06月14日18:3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薄晨棣)6月14日,由中国公路学会桥梁和结构工程分会、中国公路学会国际合作部联合主办的2019年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桥梁发展论坛在京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欧进萍、陈政清,国际桥梁抗震协会主席颜文晖出席。论坛开幕式举行了第36届国际桥梁大会(IBC)“乔治·理查德森奖”和“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颁奖仪式。

据悉,国际桥梁大会每年举办一次,在世界桥梁界具有广泛影响力,所评奖项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本届国际桥梁大会的“乔治·理查德森奖”和“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分别由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称四川公路设计院)设计的泸渝高速合江长江一桥和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获得。 其中泸定大渡河兴康大桥被誉为“川藏第一桥”,建设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复杂风场环境下,在建设中攻克了诸多世界级难题。合江长江一桥主跨530米,是世界最大跨径的钢管混凝土拱桥。

泸定大渡河大桥

“我们设计的两座桥同时获得两个奖项,难度很大。”四川公路设计院总工程师牟廷敏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合江长江一桥与泸定大渡河大桥之所以能获此荣誉,离不开技术创新。“我国桥梁建设条件复杂,面临着资金短缺、自然环境恶劣等问题,这逼迫我们必须进行技术革新。以合江长江一桥为例,大桥为钢管混凝土拱桥,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桥型,这是我们获奖的一大优势。”

牟廷敏表示,此次中国两座桥梁囊括国际桥梁大会两项大奖,标志着国际桥梁界对中国桥梁工程自主创新的最典型代表——钢管混凝土拱桥的认可。“前不久我去参加国际桥梁大会,应邀在会上做了关于钢管混凝土桥梁结构与经济优势的报告。报告做了25分钟,报告后接受国际专家的提问却用了1小时。这在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中是很少见的。”

对于未来我国桥梁建设的发展方向,牟廷敏认为,从资源利用角度来看,未来我国桥梁应向“可持续”方向发展。“花很少的材料,修更多有生命的桥。桥梁达到寿命后,材料可以回收再利用。我们正在往这方面发展,而且国家也正主导着往这方面发展。”牟廷敏说。

(责编:薄晨棣、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