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演讲大赛

符升建:匠心所至 金石为开

2019年07月04日14:0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讲述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 符升建

大家好,我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说到监狱,你想到了什么?高墙?电网?神秘?恐惧?改造人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杀人、放火,凶狠、残忍……罪犯的内心像一块块冰冷的石头,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它们雕琢成玉!

记得是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就看到一个艾滋病犯在那里叫嚣:“反正刑期比命还长,老子不想活了!不想活了!”一边狂躁地吼着,一边趁人不备,一头撞在墙上,鲜血直流。围观的罪犯没有一个人敢靠近。这时,我的师傅冲进人群,一把背起罪犯朝医院奔去,慌乱之中,师傅的手被抓伤,血染警服。他偷偷吃了一个月的抗阻断药,直到现在都不敢告诉家人。

改造与反改造的较量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但我始终坚信,“匠心所至,金石为开”!

2013年,我接手改造了一名毒犯,阿木。刑期十五年,自暴自弃,抗拒改造,绝食、吞钉子、割腕……监区民警使出浑身解数,严管禁闭、谈心谈话、灌食输液、……2000多个日日夜夜,还是没能捂热这块冰冷的石头。我想,也许亲情是最好的润滑剂。抱着一丝希望,我给阿木家里打了电话。“没有这个人。”又打,“打错了。”再打,“死了!”电话那头的拒绝激发了我前往他家动员帮教的决心。我们奔赴500公里外的大凉山,翻山越岭,走了近五个小时,终于敲开了阿木家的门……7月8日,阿木生日那天,母亲和妻子冒着大雨来到监狱探望。阿木看着母亲留下了第一滴眼泪。我知道,他有救了。母亲和妻子离开后,阿木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他说:符警官,以前我恨你们穿警服的。现在,我感觉你们也不那么讨厌了。

那一刻,我感觉这身警服温暖了阿木,也温暖了我。

去年过完年,我提前一天上了班,因为我挂念着一个16岁的少年。他是一个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少年犯。发病时狂暴不止,不发病时,就将自己紧紧锁住。那天,我在操场的角落找到他,他冲我傻笑着,双手背在身后,身体左右摆动。突然,一只手伸向我,我吓了一跳!原来,那是一个苹果,一个皱皱的苹果,“大哥哥,过年发的,给你”……那一刻,泪水在我的眼眶里打转,我觉得值了!

改造人,就是千锤百炼、匠心琢玉,化腐朽为神奇。我胸前三枚三等功的奖章见证着这一路的艰辛和不易、奋斗和梦想。习总书记告诉我们,劳动筑就梦想。70年筑梦途中,千千万万监狱警察,有着一个最质朴的梦想:改造一名罪犯,挽救一个家庭,和谐一片社区,维护一方平安,书写了春风化雨的时代华章!

(责编:周子玉、厉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