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演讲大赛

陶萍:用指尖打开的世界

2019年07月08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讲述人: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主任科员 陶萍

我叫陶萍,自从上了中央电视台《状元360》和《中国达人秀》节目后,大家都亲切的称我为“点钞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播出,其中短短的点钞镜头,又让大家进一步认识了我。

对我来说,爱岗就是肯干不怕苦。当年,18岁的我,和其他6位姐妹一块分到了发行处整点科,发现整点工作是那样的枯燥乏味、又脏又累,长年与霉烂的残损币打交道,工作间弥漫着烟尘和刺鼻的气味。6姐妹先后调离了整点岗位,我也曾有过思想的波动,但一想起当初母亲的教诲,就打消了念头。就这样,我在整点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

记得那年,我产假未满,被推荐参加南京市金融系统点钞比赛,我用宝宝睡觉时间,刻苦训练,常常手指练得先是红肿,磨出泡,再磨出血,每天都是旧伤还没有好,新的伤口又有了,象小孩的嘴一样咧着口,血就从口里流出来滴在钞票上,钻心的疼,有时候实在难忍,边流血边流泪,咬着牙坚持着练习点钞。对这一切我全然不顾,一心只想着要为集体争光。功夫不负有心人,那次比赛我获得了第一名。

对我来说,敬业就是坚持不放弃。2005年,我被调到业务稽查科任主任科员,于是我努力学习反假知识,经过一次次的实践、摸索,总结出了一套使人一看便清、一摸便知、一用就会假币识别方法,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吉祥三宝”。

多年来,我毫无保留地为全国各类金融机构8000多名员工传授点钞技能和最新的假币识别方法。2017年,我荣获了首批十大“南京工匠”称号。更让我高兴的是银行系统有10名候选人,其中有9人都是我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

对我来说,追求就是超越不却步。当我得知有点钞吉尼斯纪录后,我决定要向极限挑战!从那时起,业余时间,我用铅砣绑 着手指进行负重训练,练得指纹磨平,指甲磨翻。经过反复练习,我终于30钞钟“单指单张”达190张,“多指多张”达330张,远远超过30秒点171张的世界纪录。在这个期间,自创了一指、两指、三指、四指、五指点钞法。2011年3月,我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总行“永远跟党走”汇报演出,蒙上眼睛在18秒钟内快速挑出假币。我与点钞机进行点钞对抗,以绝对的速度优势战胜了点钞机,让在场的领导连声称赞说:“小陶啊!因为你,让我们记住了南京。”

对我来说,人生就是奉献不怨悔。有一次,孩子回家告诉我说,幼儿园的老师问她“怎么从来没看到你妈妈呀?”当听到委屈的孩子这话时,我眼睛湿润了。是的,为了训练,为了事业我付出了很多很多,而对待他们实在亏欠了太多太多。一天,一位弹棉花的农民工,因租的房屋突遭大火,积攒半年的19000元被烧。当他身上缠着绷带,用烧伤的手捧着焦黑的钱来兑换时,我不禁一阵心痛,赶忙放下手中的一切,用了2个半小时小心翼翼地、将这些烧粘在一起的钞票揭开、鉴定,仔细地把这一百多张钱贴好。当我告诉他,能兑换18000元时,他“扑通”跪了下去,含着眼泪说:谢谢,你可是救了我的命啊!是啊,这是怎样的一种真情表达!那一刻,我的心深深地被触动了。我很早就失去了父亲,是母亲含辛茹苦把我和妹妹抚养成人,所以很小的时候就懂得人间的冷暖。作为一名央行员工,服务百姓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每个人有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与改革创新的人民银行同进步共成长,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新的业绩!

(责编:周子玉、厉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