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时代新人说——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演讲大赛

吴亚琴:小巷里闪闪发光的党徽

2019年08月05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大家好,我叫吴亚琴,是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就是很多人眼中的居委会大妈,这个大妈我一当就是25年。

       下面,我和大家伙唠唠我的故事。

       1995年,我才34岁,我记得第一天去社区报到的时候,正巧有居民来办事,说了句“总算来了一个能管事的人了”,这个认可,我就从内心深处想把这副担子挑了起来。

       那时的小区没有一条柏油路,下雨天,人得把自行车扛出去才能骑,脚上裹着塑料袋才能走出烂泥洼,没花没草就不说了,堆放物到处都是,从楼上劈啦帕拉扔垃圾那是经常的事,“老、旧、散、脏、乱、差”是当时真实的写照。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社区有个家的样子。我特意向领导申请,要将长山社区加上“花园”二字。

       当年,小区供暖太差,室外零下三十几度,室内却只有七八度,居民对物业意见很大,怨声载道。为彻底解决问题,社区党委顶着方方面面的压力,撵走了物业公司,为居民出了一口气。之后,同样的情况,同样的原因,同样的方式,我们又解聘了两家物业,居民管这叫做“三次弹劾”。解聘物业不是目的,居民过得舒心才是目标。居民找到我,想要社区来代管。可是怎么管啊?我浑身是铁能捻几颗钉儿?我要依靠我的党员和居民。我们开辟先河一次性接收194名退休党员,建立起党员家庭户—楼栋党小组—楼宇党支部—社区党委的四级党建网络体系,实现党组织全覆盖,走出了一条党委引领、居民做主,社区治理的新路子。

       在各级党委的支持下,社区实现了集中供热,更换了楼宇门窗,修建了健身广场,规划了停车位,进行了绿化美化,……我们这里现在是名副其实的花园社区。居民都说“谁来管,都不如我们自己管的好”!

       一次央视采访,主持人敬一丹大姐问我:“你怎么能坚持这么多年?”这些年一路走来,回头想想,社区书记“官”不大、责任不小;钱不多,管事不少;虽然没有权,却事事都得跑在前边。对居民来说,社区就是他们的主心骨、当家人,所以,居民的大事、难事、急事我们都得管!必须管!

       社区有一位八十多岁的孤寡老人董兰芳,是我一直在照顾她。05年,老人想回山东老家。那年冬天,我随着春运大军把老人送到了家。我从山东回来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娘俩躺在一个被窝里,唠了半宿的贴心话。以后每到春节,我都从个人工资中拿出二百元钱给老人家寄去,直到她去世。老人临终前还念叨着:如果真有下辈子,一定和我做母女。

       如今大家都叫我“小巷总理”,劳动模范,“时代楷模”。其实我更愿意听到的是居民叫我“闺女”、“吴大姐”、“吴奶奶”。我把工作经验总结为社区治理三十六法,有“大党委”法,“穿糖葫芦”法,“和面团法”等等,其实简单说来就一个法:想方设法为居民排忧解难办实事。

       居民就是我亲人,这个初心从未改变,让居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我还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这,就是我,一名平凡的社区工作者!

(责编:周子玉、厉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