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时代新人说——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演讲大赛

杨超君:三代人的初心

2019年08月05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大家好!我是来自山西省晋城大医院的一名普通医生,同时也是一名矿山儿女,守护矿山人就是守护着我自己的亲人。

       但说句心里话,当初我根本不想当医生。因为我的爸妈都是医生,是必须随叫随到的医生;是保证二十四小时开机的医生;是长时间见不到儿女都很正常的医生;是随时随刻都有可能让自己陷入危险境地的医生。

       这次演讲,我很想把一张全家福放在我身后屏幕上,但在我的记忆中,没有一次全家旅行,甚至连一张合影都没有。

       我不想当医生,我不想以后我的孩子像我一样孤单,我要一直陪着他。

       然而,当年被爸爸狠心地推进 “救死扶伤”行列时,我真是恨透了他们。

       直到有一天爷爷拉着我的手,颤巍巍地指着珍藏的老照片讲述着他的故事,我才知道原来是爷爷对医生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

       照片上的这位老人就是我的爷爷,一位在采煤一线工作了40年、有着43年党龄的老人,曾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然而光鲜背后却有着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独有的痛彻心扉。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天,和爷爷同在矿井工作的好友因冒顶事故,失去了生命,还有一名好兄弟被钢丝绳割断了小腿,慌乱中,断掉的小腿被落在了井下,爷爷不顾生死立刻返回,用双手刨出小腿捧着送回了医院。但最终因感染错过了最佳时间,这位矿工兄弟从此再也没能站起来。

       多少回爷爷眼睁睁地看着情同手足的兄弟受伤,甚至失去生命,虽然心如刀绞,却无能为力。因此,让爸爸当一名医生,当一名好医生,成为爷爷最大的心愿。

为了爷爷的心愿,爸爸当上了医生。他从医26年,出诊近2万次,救治过无数的病人。

       汶川地震,爸爸毫不犹豫地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在每天数不清的余震中;在随时可能坍塌的废墟前;在随处可见落石的山脚下;爸爸和同事们夜以继日无所畏惧。

       为了爷爷的心愿,爸爸又狠心地让我从事了医生这个职业。去年夏天,一位直肠癌患者生命垂危,这是一位年仅32岁的年轻女人,却长了一个拳头大的肿瘤。在推进手术室前她拉着我说:“大夫,求求你,我的孩子还小,我要活着!”

       手术风险非常高,曾经一位好医生,就是因为冒着风险做手术,被迫跳楼自杀。

       无影灯下,几十种监测仪器滴滴答答响个不停;上百种手术器械井然有序传来递去;所有的医护人员各司其职忙而有序。

       身为第一助手的我,感觉到责任的重大,不停地变换着角度方便师傅的操作,他一点一点小心的剥离着肿瘤。突然一股热血喷到了他的脸上和我的身上,室内空气骤然凝固。 “止血钳” 师傅冷静地一把抓住止血钳迅速止血,血终于止住了。可大家悬着的心并没有落下,“缝上吧,不能再动了,张医生跳楼自杀的事情不能忘啊!”师傅听后慎重地说:“缝上,她就只能回家等死!咱们再坚持5分钟,只要有一线希望,咱就搏一把!”又是惊心动魄的5分钟过去了,再坚持5分钟!5分钟、5分钟,这一坚持就是整整6个小时,那是72个5分钟啊。

       走出手术室的那一刻,我们都哭了,在我们的坚守下这台手术成功了。那一刻,我感受到了爷爷的初心是让矿工兄弟解除病痛,爸妈的初心是让更多的人感受生命的温暖,而我理解的初心是:大医精诚!精是医术精湛,悬壶济世,诚是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现在我也有了两岁的孩子,我一定将这种初心传承下去,因为没有什么比奉献爱心,守护生命更有意义。

(责编:周子玉、厉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