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时代新人说——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演讲大赛

由浩杞:初心的热度

2019年08月05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2015年8月12日我参军入伍,就是天津港大爆炸那一天!99人牺牲,很多人劝我千万别去消防,太危险!但我还是来了!但我还是来了!踏入红门,穿上战斗服,才真正知道,它的身上有着怎样的热度!

相信大家看过这样的照片,消防员抱着燃烧的煤气罐冲出火场,我们看不清他们脸,也不知道他们是谁?但网友亲切地称他们为:抱火哥!有很多抱火哥,我也算一个!

记得2017年3月1日23:47分,广东省某镇一个杂货店着火,囤房的烟花爆竹炸翻了一个燃烧的煤气罐,瓶口一直向下喷火,烈焰包裹瓶身,其内部温度压力越来越高,随时可能爆炸!千钧一发!谁上,党员上!我和指导员毫不犹豫冲进火场,靠近“炸弹”,举起压在煤气罐上燃烧的木梁,缓缓地把它扶正,屏住呼吸,小心翼翼,一步一步生怕一丁点撞击,我的心都跳到这了,烈火把我手套和战斗服烧得滚滚发烫,但绝不能松手,忍着疼、咬着牙,抬出、降温、关阀、熄灭。事后才发现,整个手臂全是水泡,这,烙下了一个小勋章吧。其实每名消防员都有勋章,不仅是烙在身上的,挂在胸前的,还有深藏在家人心底的!

当兵4年了,今年第一次回家,我多了勋章,我妈多了白发,我妈看到这个问我怎么弄的?这两年我一直瞒着没告诉她,怕她担心嘛!她看着我,眼含热泪,紧紧抓着我的手说:“妈就你这么一个儿子,不要你做英雄,只要你平平安安回来!”平安回家!是每一名消防员家人日日夜夜的期盼啊!

然而3个月前,27个平均年龄不到23岁的孩子,他们炙热的战斗服就永远的烙印在木里的深山!一个与我同龄的90后党员干部叫张浩,也是独生子,刚结婚不久,父亲又查出了肝癌,战友劝他多回家看看陪陪家人,他每次都说:干完这场再回!他再也没机会看父亲,父亲来看他了!一张照片,一本日记,一套炽热的战斗服,一面鲜红的国旗!他们离家时还是个孩子啊!归来,是人民的英雄!

何为初心?摸摸我们的战斗服,回想,它伴我们出生入死,身经百战,已经深深地烙上了烈火的热度,面对熊熊烈焰谁不怕?那到底是什么让我们一次次舍生忘死,勇往直前?让逆行者的日记,告诉你:我们都是普通人,没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我们的职业可以改变生命的厚度,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就是我人生最大的意义!我骄傲我是逆行者,更是共产党员,从不后悔!一如当年的共产党人从踏上红船那一刻,就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的初心!

敬礼!

(责编:周子玉、厉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