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时代新人说——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演讲大赛

郭璐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19年08月06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

2014年的春天,我加入了中国第21批援非医疗队,那一年的11月,我飞越万里抵达突尼斯。第一天,我完成了7台手术,抢救了2对高危妇婴。虽然时差还没倒过来,但是能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病人,我的内心感到非常地充实。

一天,一名产妇突然出现胎心异常,每分钟只有60次,必须马上手术。可是按照平常的惯例,时间上根本来不及,情急之下我迅速做了个决定,直接在产妇的腹部打局部麻醉……3分钟后,手术室传来婴儿的哭声,母子平安。这次抢救,打破了当地医院在同种情形下抢救零成功的纪录,令当地的医务人员对中国医生刮目相看。

医院只有一间妇产科手术室,再危急的手术也只能一台等着一台,有些产妇因为等手术错过了时间,失去了最佳的抢救时机,那些时刻我的内心是悲痛难忍的。我想,无论国家、种族、肤色,生命都应该被珍爱!

为了改变现状,我打破常规,在外科手术室开展产科手术,实行车轮战术、手术无缝对接,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为抢救生命争分夺秒。

中国医疗队带去了先进的医疗技术,提供免费治疗,在当地,中国医生被称为“上帝派来的天使”。可是这天使美誉的背后,也面临着各种危险。

在非洲,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占全球感染人数的70%以上。做手术的各种小工具又非常地锐利,稍不留神,就会在自己手上划一个小口,就有可能被病毒感染。就这样,在突尼斯我做了500余台手术,迎接了1436个新生命。

2016年1月,我回国探亲,做了身体检查,被确诊为乳腺癌中晚期。医生告诉我,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如果早回来3个月,肯定不是这种结果。可是那个时候,每天七八十位病人,看着那些无助的向你求救的目光,我怎能袖手旁观?

我深深明白在那个国际舞台上,我不仅仅是代表自己,更是代表中国。如果能以我的坚守,换来更多生命的灿烂绽放,我认为非常地值得。作为一名党员,从我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那种初心就从来没有动摇过。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经过思考,我给了自己一个答案,生命的意义就是奉献。我愿意尽我所能,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积极地为他人,为社会多做奉献。

这次疾病,让我永远失去了自己做母亲的机会,我还能做什么呢?我愿意带着对孩子的爱,让更多的孩子平安地降生,让更多的母亲开启她们做妈妈的幸福旅程!

(责编:周子玉、厉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