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时代新人说——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演讲大赛

邹志峰:当好新时代的红船电力人

2019年08月08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大家好!我叫邹志峰,是来自南湖红船旁的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也是浙江电力红船服务队的一名分队长。我们红船服务队成立于2007年,是一支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共产党员服务队。

服务队刚刚成立,就赶上了08年那场百年一遇的冰雪灾害。灾情就是命令!当时,我是一名电力新闻记者,跟随队员们奔赴浙南山区,支援兄弟单位的抗冰抢险。

我记得有一天,抢修工作刚刚告一个段落。我们正围在雪地里吃着盒饭,旁边一个队员风趣地说:“小徐啊,今天是你订婚的大喜日子,快给你的新娘打个电话吧”。原来,队员徐雷灵为了不耽误抗冰抢险,居然留下新娘一个人举办订婚仪式。那一个瞬间,我被深深地震撼了,也让我牢牢记住:这颗红船服务的初心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点亮!

后来的采访中,我认识了更多的红船电力人,其中一位就是原宁波电业局副总工程师江小金。2009年,江小金患病住院,护士至今还记得这个奇怪的病人:“总是早上6点钟就来,输完液不到8点就走了,有什么会比治疗癌症更重要的呢?”

但是护士不知道的是,江小金是赶着8点半准时上班。领导和同事们劝他多休息,江小金总是说:“还有几个项目正在建设,我不放心,有病不能干重活,让我审核一下图纸总可以吧?”

在常人难以想象的18次化疗中,他的口腔已经严重糜烂,不仅吃不了东西,就连每说一个字都会钻心地疼。但每一次,只要有同事去看望他,他总是要交待工作。

在他去世的前三天,他打电话约设计院许院长见面,亲手交给许院长一张A4纸。接过这张纸,许院长哭了,她无法想象,她最尊敬的老师是怎样忍着疼痛,颤抖着手,歪歪扭扭地写下,这10 条屯山变电所投产注意事项。

这张A4纸也成了江小金最后的遗嘱。

而他的另一个遗愿,就是长眠在老家奉化长汀。他说:“生前不能尽孝,死后离父母近一点吧。”墓地正对面,能看到他亲手设计的110千伏金钟变电所。

江小金这个名字让我懂得:红船电力人的使命,需要我们用一生去坚守!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道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你是否像一面旗帜那样,牢牢地插在你的工作岗位上。

今天,浙江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已经发展成为400多支服务分队,近万名队员,他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红船精神”。

我们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嘉兴南湖时说的那句话: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亲爱的党员同志们:让我们带着坚定的信念一起携手同行,传承好我们心坎里的“红船精神”。无愧于红船服务的初心、无愧于共产党人的使命,无愧于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责编:周子玉、厉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