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首届“中山论坛”为建立优质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2019年08月30日11:0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竞争力。29日下午,由民革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北京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会主办的首届“中山论坛”在京举办。京津冀三地民革组织,以及来自政府、企业、相关中介服务机构的代表,围绕“如何优化营商环境”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8月29日下午,由民革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北京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会主办的首届“中山论坛”在京举办。图为圆桌论坛环节。民革北京东城区委供图

民革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褚玉梅在致辞中表示,京津冀三地区域定位不同,各有优势,好的区域营商环境是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民革要搭好平台,紧密联系三地民革党员及他们所联系的社会各界精英,建设人才智库,对接京津冀三地优质资源,为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尽绵薄之力。

论坛由东城区政协委员、民革东城区委委员、北大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孙楠主持。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学教授李其、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毕马威中国政府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民革天津市委副主委、天津滨海新区主委蔡庆锋、北京市发改委营商环境处处长陈黛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喻莺在发言中表示,北京、上海、福建、陕西等地区积极部署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体系等国际化指标领域,结合中国政府治理特色,开展精细化、系统集成的“放管服”改革。2019版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报告显示,中国总体排名为46名,较2018年提升了32个名次,但办理施工许可、获得信贷 、纳税、开展跨国界贸易、办理破产、保护少数投资者等指标仍是中国短板。

蔡庆锋介绍了各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商环境经验做法,从发挥立法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与自贸试验区三者联动发展的集聚优势这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设高水平营商环境,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建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5日表决通过了《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曹宏瑛在发言中指出,《外商投资法》是今后指导外资在华开展经营活动的根本大法,能否落实到位,将直接影响中国市场对于资本的吸引力。在制定实施细则方面,曹宏瑛认为,要进一步明确法律概念的内涵外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保障标准制定的参与权;明确外资企业退出机制;明晰国家安全审查内容;规定明确有效的惩戒条款;建立有效的投诉机制;细化五年过渡期操作办法;建立高层联系和区别对待机制。

(责编:薄晨棣、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