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朱永新:教育经费不断增加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成果显著

2019年09月10日09:3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薄晨棣 黄玉琦)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今天,我国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9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就我国教育经费投入相关话题,接受了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 >>>点击查看完整访谈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据了解,自2012年起,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已连续8年保持在4%以上。“教育经费的不断增加,是我国优先发展教育的表现之一。我国付出了很大努力推动教育普及与发展。例如在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基本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全免费。”朱永新表示,近年来,国家教育经费的增量部分,主要用于西部和农村,例如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国贫困农村儿童营养健康状况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而对于城市里的困难人群、家庭,根据各地情况,政府则不同程度地进行助学帮扶。

日前,一则有关教育经费投入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据环球网报道,9月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10月起,在日生活的所有日本人、外国纳税人,无论收入多少,3-5岁保育园、幼儿园所有费用全免;初中毕业前,学费、看病全免。中国在学前教育等方面是否有相关保障措施?

针对该问题,朱永新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对于学前教育的投入很大。“80年代到90年代初期,中国的学前教育普及率非常低。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许多孩子并没有就读幼儿园的机会。”他介绍,近年来,政府通过实施连续两个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我国学前教育普及率已达到近80%,这在世界上都是少有的。

“目前,我国已有部分地区实施基础教育阶段免费,但从全国角度来看,因为需要增加教育投入的地方较多,免费政策还是应结合国家财力,按区域、按人群逐步推广。”朱永新强调。

(责编:薄晨棣、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