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信息化提速加力 全力保障储粮安全

——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安徽合肥召开

2019年10月18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白真智 李兵兵)10月17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安徽合肥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现场经验交流会现场

“十三五”以来,粮食行业和物资储备系统大力推进“粮安工程”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国家物资储备信息系统二期工程等信息化项目建设,着力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张务锋强调,遵循规律,科学谋划,准确把握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的目标路径。高点定位是前提,从维护国家安全的大局出发,高起点规划,整体性谋划,梯次推进,分步实施;统筹整合是关键,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上下贯通、互联互通;融合应用是根本,加快信息技术与核心业务深度融合,形成全方位全流程支撑格局;保障安全是底线,切实想在前、管到位、防在先,保证运行稳定、数据安全。

张务锋要求,抓住重点,提速加力,突出抓好整合资源、打通数据、贯通应用工作。要整合优化现有资源,将各类储备信息系统全面接入国家平台,建立完备的数据资源体系;扎实推进动态监管,实现储备粮库存情况实时监测,对违法违规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建设储备应急指挥系统,发挥好应急值守、监测防控、应急处置等功能作用;加快实施储备管理关键应用,依靠信息技术提高储备业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健全标准规范,编制发展规划,有效引领和促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

会上,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青海省粮食局、中储粮集团、中粮贸易有限公司、中化集团、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宁夏局五三六处、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安徽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库调研现场

与会人员调研了安徽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库信息化建设现场。作为省内单体库容最大的现代化粮库,安徽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库已实现粮油质检、出入库流程、绿色储粮全面信息化,粮食最大入库量从实行信息化之前的2200吨提升至目前的5800吨,为全省粮油储备提供了切实保障。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各垂直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大型涉粮央企、地方粮食企业部分涉粮院校有关负责同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