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国际网络空间风云变幻 建立信任体系是应有之路

2019年10月23日15:2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王玫)今年是世界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近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吸引了6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参加,重要成果文件《乌镇展望2019》也在本次大会上发布,向国际社会阐释了中国对网络空间现实发展和未来前景的看法。

本届大会呈现出哪些亮点和创新?面对国际网络空间的风云变幻,世界各国应如何治理和发展互联网,强化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未来的世界因互联网又会有怎样的新变化?带着这些问题,强国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进行解读。

四亮点三优势 互联网大会全球瞩目

强国论坛: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哪些亮点和创新?

姜奇平:亮点主要有四个方面,概括为四个“新”,即新设施、新活动、新科技和新应用。

从新设施来说,今年建设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融合了会议、展览、餐饮、商业、休闲等多元业态,成为乌镇会展服务的新代表。

新活动方面,创办了“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这是今年新增的重要版块,是聚焦数字经济、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

新科技方面,今年乌镇已经率先实现了5G商用全覆盖,并且有一大波黑科技呈现在人们面前,比如华为昇腾310芯片、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阿里云计算的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本次大会收到各国数百项科研成果,破了申报纪录。

新应用方面,这次一共有60余个智慧化项目,比如远程驾驶无人车、毫米波人体安检仪等,让嘉宾共享互联网发展的成果。

另外,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在本届大会上亮相,面向长远发展,汇聚五大洲互联网领军人物的远景与共识,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且发布了《乌镇展望2019》重要成果文件,这也是一大创新。

强国论坛:是什么原因让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全球瞩目的盛会?

姜奇平: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中国坚持开放合作的主张深得人心。互联网是建立在开放合作的基础上的,如果说今天制裁这个,明天断供那个,破坏生态链的话,这肯定不是全球企业所希望看到的。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坚持开放合作,对各国的吸引力非常大。

二是,中国互联网在5G发展和应用领域领先于全球。中国代表着应用发展的潮流,在当前5G商用关头,中国如何去发展,为大家提供什么样的机会,这对全球互联网企业是有吸引力的。

三是,中国互联网市场潜力巨大,可以为各国的互联网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供他们施展,我认为以上这些都是吸引他们到来的原因。

国际网络空间风云变幻 建立信任体系是应有之路

强国论坛:如何理解“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

姜奇平:六届互联网大会的共同主线就是命运共同体,但是每年的主题特色有所不同,今年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为题有很强的针对性。中国5G发展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同时,国际网络秩序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必须要建立信任体系,因此这个主题很有针对性。另外,我们提智能和开放,是传播一种正能量和建设性,彰显了中国作为网络大国的自信。

强国论坛:国际网络空间的风云变幻,世界各国应如何治理和发展互联网,强化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

姜奇平:国际社会首先要在联合国框架下加强协作机制,反对单边主义,这是大家的共识。行为共同体是共同参与制定的责任,而不要以邻为壑,逃避治理责任,或者说只强调单边利益,损伤其他合作伙伴的利益。当前对于我们来说,特别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建立开放合作的世界体系,如果说双方或者各方没有信任体系作为基础的话,难免有不负责任的言论和取向,比如脱钩、质疑等,所以共同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这次大会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在治理问题上从五个方面形成了共识,包括在技术、经济、文化、安全以及秩序方面,我相信沿着这五个方面不断加强技术的融合创新,完善发展数字经济的监管体系和发展政策,包括促进文化交流,迎接技术和非技术的安全挑战,以及建设信任体系,这些都是对建立命运共同体来说的应有之路。

互联网发展的中国方案: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强国论坛:中国互联网发展25年,有哪些中国方案值得各国借鉴?

姜奇平:当前中国网民规模为8.54亿,普及率达到了61.2%,许多国家基本上都是借鉴中国方案的经验,我认为有这几个方面值得借鉴。

首先是自主研发,这对大国特别重要,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否则别人想断供就断供,对整个发展会有影响。

其次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基础设施非常完善,而且在不断更新,今年又提出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概念,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传统设施的信息化改造,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安基础设施建设等全方位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各国是有启示的。

第三是技术和战略发展,我认为这也是有益的经验。不能为技术而技术,最后还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第四是平台的保护和促进,互联网在反垄断中如何保护平台发展,是互联网面临的至关重要的问题,很多国家在这方面是有教训的,也可以借鉴中国经验。

强国论坛:中国又该如何吸纳别国经验?

姜奇平:比如说在研发投入,特别是基础科学投入方面,我认为还是应该向美国学习。我们在应用方面虽然领先,但是基础核心技术,包括基础科学的研究还有很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未来包括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发展这些先进领域里,我们还是要向技术的底层去发展,把技术创新的科学基础打牢,加大投入。

预测未来 要先创造未来

强国论坛:未来世界因互联网会有怎样的新变化?

姜奇平:我认为整个互联网发展是一个世界潮流,不依赖于个人主观或个别国家主观意志为转移,它将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实现新发展和新跨越。就当前来说,智能化、物联化的发展是马上可见的,这将对社会发展产生巨大且积极的推动和影响。当然,这里面也包含了很多的挑战。所以,对于未来的新发展,首先要用积极、开放、包容的心态来建设,未来才能更好,我认为预测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创造未来。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