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掩不住的阳光》研讨会在京举行 与会专家共话革命精神

薄晨棣
2019年11月18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11月15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浙江省广播电视局主办的电视剧《掩不住的阳光》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等专家学者,以及《掩不住的阳光》方志敏的扮演者刘之冰、总制片人严从华等该剧部分主创人员参加研讨。与会嘉宾们从影视剧创作的源头对该剧的精神高度和文化内涵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其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

电视剧《掩不住的阳光》研讨会现场

树主旋律创作新风向 传递激荡岁月的正义与善良

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该剧回忆过去的同时映射当下,具有较强的时代意义。刘之冰表示,扮演方志敏是自己多年的愿望。“我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的一代人,将这种题材演绎给观众,不让红色记忆被遗忘,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和使命。”严从华表示,在今后的作品创作中,他将秉持初心使命,弘扬主旋律和真善美,“多拍一些好戏给大家”。

《掩不住的阳光》方志敏扮演者、演员刘之冰

电视剧《掩不住的阳光》改编自乔信明、于玲所著同名小说。研讨会上,原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本剧原著乔信明将军之子乔晓阳分享了剧集创作的来龙去脉。“从小说到电视剧,反映的内容就是这样一支北上抗日先遣队遭到堵截,被俘入狱,在狱中开展斗争,经过党组织营救最终迎来了光明,走向抗日战场,这正是’掩不住的阳光’。”

原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乔晓阳

现场多位专家对该剧的艺术表现形式和价值观陈述了各自的看法。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将视角放在揭秘北上抗日先遣队那段鲜为人知的故事上,是该剧的独到之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表示,革命题材常写常新,随着对革命理解的深化和艺术表达方式的不断丰富,革命题材作品的艺术形式也应不断出新。“《掩不住的阳光》能把革命历史题材专题片写成最集中的‘横断面’形式值得提倡,文艺创作应聚焦这样的亮点。”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王伟国则从人物设计、故事编制、场景等方面论证了已被演绎多次的方志敏事迹在本剧的创新之处,“这部电视剧是英雄顽强斗争的史诗性赞歌。”

真实历史照进现实 匠心之作获观众肯定

《掩不住的阳光》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强档推出的红色传奇革命史诗大剧,是“中国梦”和“11部长征八十周年献礼重点电视剧”之一。该剧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讲述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策应中央红军长征途中,遭到国民党重兵的堵截落狱。以方志敏、赵天明为代表的革命志士带领同志们在狱中错综复杂的环境里,机智勇敢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斗争,在信念和组织的支持下奔赴抗日前线的故事,重塑了战火纷飞年代关于长征的特殊记忆。

《掩不住的阳光》剧照

在导演陈健看来,力求还原真实是对历史的尊重。为此,主创团队从前期深挖历史、精磨剧本、取景拍摄到后期制作剪辑,认真听取了各方意见,用饱满的诚意呈现给大家这部大情怀、正能量的影视精品。自11月初登陆央视以来,该剧收视率稳步上升,剧中以赵天明、方志敏同志为首的革命志士带领红军战士们北上抗日,身陷囹圄后被捕,他们面对利益不动摇、面对逼迫不妥协的精神被网友们广泛赞扬。

(责编:薄晨棣、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