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不忘初心践行使命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中建交通集团党委主题教育以整改为契机落实到位

2019年11月19日08:5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自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交通建设集团党委牢牢把握以整改为重点,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职工群众的赤子之心。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程先勇在相关会议上多次要求所属各单位要处处把关心和爱护一线职工当着己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永远放在首位!特别是在涉及全国范围的项目施工中,集团公司党委要求分布在各地的每个项目部,要勇于担当起社会责任,把保护好人民群众 的利益当着一件政治任务来抓,做到施工队来时是青山绿水,施工队走时是绿水青山,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用行动践行使命完成使命,取得丰硕成果。

活动现场

要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核心思想,就要从关心职工的疾苦做起。中建交通集团把对员工的关爱当成是品牌加以重点打造,十多年来持续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从未间断,在烈日炎炎的夏季,将降暑降温等慰问品送到一线职工手中;在数九寒天到来前,集团机关会早早来到一线,看一看职工们在这个冬天保温保暖还缺点什么,把暖暖的慰问品送到职工的心上。集团还结合工会开展的“员工关爱,工会送福”等活动,不断提升对员工关爱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严格遵循“真困难、真帮扶”的救助原则,督导各基层单位将对员工的关爱落到实处。

2019年3月,轨道分公司杭州地铁9号线4标项目部实习质检员李运母亲查出罹患直肠癌,经过手术本来已经逐渐恢复了健康。但2018年8月李运母亲的病情复发,经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诊断又发生了直肠癌恶性肿瘤术后肠梗阻。前后花去了各项治疗花费了15万多元,后续治疗费用保守预估也要花费12万元。李运家庭条件比较困难,2011年首次手术后已经让这个家庭举步维艰,如果再次手术巨额的医药费支出让这个势单力薄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集团党委了解到情况后,在集团内部发起了为《为谷红军、李运捐款的倡议书》,为李运捐款7.7万元,解决了李运一家的燃眉之急。

集团投资管理公司员工谷红军2018 年 7 月 31 日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头痛、头晕、恶心、失语等症状,后经广西自治区人民医院确诊为突发性脑梗,如不及时医治可能会引起严重后遗症。长期、高额的治疗费用不属医保范围均需自费承担,突如其来的病症不仅给谷红军带来难以想象的痛苦折磨,也对他和他的家庭造成了无法承受的精神和经济压力。

了解情况后,集团党委领导在每次捐款中都是员工的几倍甚至是十几倍。近两年,中建交通集团党委为一线三名特困职工捐助现金68万元,切实把集团党委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关爱送到了困难职工的心中。

集团还通过开展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党建主题活动、宣传教育活动、环境保护志愿日活动,以及组织环保法律法规进项目、到工地、下工班,增强每一个管理人员和一线施工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全员树立环境保护理念,为绿色环保施工营造良好的氛围。在资源配置上要求项目部加大向环保倾斜,对管理人员和工人加大环保培训力度,做到人人参与环保、人人管理环保、人人监督环保的局面。

特别是在各个项目施工的后期,对剩余废弃混凝土等废料的处理中建交通集团要求每个项目决不得污染环境,不得随便丢弃的原则,要积极寻求废物再利用和将废料在施工过程中及早消化和用到固土及深埋回填等项目中去,保证了砂、石、废水再利用,彻底实现了废物渣料、污水的零排放,既节约了资源又保护了环境。在项目收尾和还耕环节,中建交通集团要求各项目部要想老百姓所想,要千方百计创造农作物的生长环境,对个别地块该补充新土壤的要及时补充好新的土壤,恢复土地的生产能力,提高了农作物的生长环境和农民的有效收成。(沙德军)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