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全场沸腾!快来看看这只“横扫千军”的合唱团点燃佛山的秘密武器

2019年12月09日11:1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被英国媒体赞为“能横扫千军”的俄罗斯国宝级歌舞团——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首登佛山,开始了该团今年在中国巡演的第一站,收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成立于1928年,由前苏联国歌的作曲家、天才指挥家亚历山大·瓦西里耶其·亚历山大罗夫所创立,是目前俄罗斯军队中最高级别的歌舞团,也是唯一一支随总统出访或参加高访任务的军队歌舞团。不仅如此,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还创作并演出了大量的俄罗斯优秀的军旅歌曲。身穿军装制服,佩戴肩章的歌舞团演员们用整齐嘹亮的歌声,赢得了世界各国观众的赞誉。

演出当晚,红旗歌舞团以气势磅礴的经典合唱《不朽的传奇》和《神圣的战争》拉开序幕,紧接着,广受中国观众喜爱的《在阳光照耀的草地上》、《夜莺》、《黑皮肤的姑娘》等歌曲,伴着具有浓郁俄罗斯民族特色的舞蹈轮番上演,更有用中文演唱的《七律·长征》、《游击队之歌》,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绝佳的视听享受。尤其是压轴的《喀秋莎》旋律甫一响起,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新的高潮。

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在演员们合唱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最经典的曲目《神圣的战争》时,在场内大多数的观众甚至情不自禁站起来,大声地跟唱,场面十分震撼。

相信不少喜欢谍战剧的朋友,一定对电视剧《潜伏》的片头曲《深海》十分熟悉。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深海》就是由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创作的名曲——《神圣的战争》改编后重新填词的。

此外,这个熟悉的旋律还曾出现在《士兵突击》里,是张国强饰演的高连长最喜欢听的,在钢七连解散后,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痛哭时,为了遮掩哭声而调大声音播放的也是这首歌。

对于很多第一次接触红旗团的观众来说,《神圣的战争》可能只是开场那首极为震撼的大合唱,但是对于很多了解红旗歌舞团或俄罗斯音乐的老粉来说,《神圣的战争》,具有特殊的意义。

二战期间,法西斯入侵苏联,卫国战争随之爆发。在战争爆发的初期,亚历山大满怀激愤,创作出举世闻名的歌曲——《神圣的战争》。几天后,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就在莫斯科的白俄罗斯火车站,为从这里奔赴前线的士兵们一遍又一遍的演唱这首气势恢宏的歌曲。

据亚历山大罗夫的儿子博利斯·亚历山大罗夫回忆:“我记得那些坐在简陋的军用木箱上抽着烟的士兵们听完了《神圣的战争》的第一段唱词后,一下子站了起来,掐灭了烟卷,静静地听我们唱完,然后要我们再唱一遍又唱一遍…”

二战结束之后,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作为英雄的苏联军队的杰出代表,频繁在世界各国访问。在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成团的90年历史中,一直积极担任着传播俄罗斯文化、共建国家友谊的重要角色。作为唯一一支跟随俄罗斯总统普京外出访问的国宝级歌舞团,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出访了亚、非、拉、美、欧等62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多达1000多场,获得了各国观众的掌声和高度赞赏。

下周,这只“横扫千军”的合唱团就要来到北京,以200人的超豪华阵容,第七次登陆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北京地区的乐迷朋友们现场带来这首气势磅礴,各位北京地区的乐迷朋友们,如果你想去现场感受这首《神圣的战争》的话,可千万不要错过了!

红旗歌舞团此次2019年中国巡演佛山站圆满成功,还将陆续登陆上海、洛阳、西宁、济南、北京、德州和广州。

作为俄罗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最负盛名的军队歌舞艺术团体,红旗歌舞团派出超豪华演出阵容,将为中国观众带来原汁原味的俄罗斯顶级歌舞盛宴,带观众感受跨越国界、超越历史的经典歌曲重现,现场领略俄罗斯民族艺术独具特色的巨大魅力!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