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单立坡:助力构建更加开放的亚太经济 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2019年12月13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李兵兵)12月17日-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2019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将在深圳举行。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秘书长单立坡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介绍论坛相关情况。

作为APEC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分别于2001年、2014年、2017年和2018年在中国上海、南京、长沙和深圳举办,是亚太地区中小企业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得到了各成员经济体的积极参与,扩大了APEC地区中小企业的交流合作。

单立坡表示,本届论坛“创新创业创意发展,合作共赢共享未来”为主题,以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为目标,助力构建更加开放型亚太经济。论坛邀请到APEC经济体中13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就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如何维护合作共赢的多边交流合作机制展开探讨。“论坛将首次发布成立中小企业国际创新交流中心,发起成立中小企业国际创新联盟,推动构建全球创新企业、顶尖人才、国际资本交流汇聚的平台,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与往年相比,本届论坛更加关注中小企业的创新机制建设,设置了“中小企业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5G赋能中小企业成长”、“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等一系列议题,同时聚焦“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更加突出科技引领作用,在会场专门设置展示洽谈区域,展示中小企业在人工智能、电子设备、物流运输、物联网、大数据等热点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参会嘉宾参观考察创新型企业。

单立坡介绍,今年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对全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开展了试评估工作,选取了全国31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通过企业网上填报、政府相关部门填报、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评估分析,相关成果和报告将于明年择时向社会公布,推动全社会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未来,评估工作将实现常态化,积极稳妥扩大覆盖面,不断完善指标体系,与其他国家、其他经济体分享经验,共同促进整个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优化和完善。

近年来,工信部中小企业促进中心围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主要推行三方面工作。一是发挥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单位的作用,促进中小企业和各大金融机构对接,既帮助小微企业更好地获得银行的金融支持,又为金融机构找到更好的小微企业客户,把普惠金融的政策落到实处;二是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大数据生态建设,与相关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共同构建融资服务生态,为地方政府、中小企业、金融机构提供不同维度的金融信息服务,疏通信息不对称的融资“梗阻”;三是加强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广泛宣传,以鼓励更多的金融机构创造更好的融资模式、更多中小企业主动提升自身的素质能力,使投融资更顺畅。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