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助推中国影视业树立工业化规范 完片担保需更多本土化实践

2019年12月13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后文简称《南方》)已热映一周,其票房和口碑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很多细心的观众在片尾字幕中也关注到了这样一条信息——“完片担保”。至此,完片担保这项专业服务也从幕后呈现到了公众视野。

什么是完片担保?即通过第三方公司的担保服务,确保项目影片不超期、不超支。这一模式起源于英国,发展于美国,其作为影视工业化的重要基石之一,已被好莱坞成功验证了近70年。五年前,美国电影金融公司(FFI)正是看到了国内影视行业具备的巨大体量和发展前景,开始在中国培育完片市场。

近年来,影视剧组在拍摄期间出现超支、延期、资金去向不明的情况屡见不鲜,如何把影视制作流程推向规范化、标准化,已成为当下影视业正在关注的焦点。为了能使电影创作在保持艺术和个性的同时,按工业化流程合理高效完成,完片担保这一融资性担保产品应运而生。只是由于国内影视行业的特点以及工业化水平的局限,与欧美存在着很大差异,完片担保制度要想在国内成功推进,尚需进行大量本土化改造。

据了解,电影《南方》由于拍摄周期长、镜头语言丰富,并兼有大量的夜景和多场面调度,对制作提出了极高的工业要求。中立怡和完片服务公司与《南方》剧组“完美”配合,通过前期和剧组沟通,寻找到了创作、制作和资本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为剧组拍摄全过程提供了有效支撑,也证明了本土公司有能力提供符合国际水准的完片服务。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