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首个中央文件出台 民企高质量发展迎来新契机

2019年12月24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彭心韫)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明确提出了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措施。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浙江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强国论坛专访时表示,这份立足于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首个中央文件的出台,将有效稳预期、强信心、增活力,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为民营企业稳预期、强信心、增活力

强国论坛:《意见》的出台,对于企业家来讲感受如何?

周德文:《意见》对于民营企业稳预期、强信心、增活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身边的民营企业家们普遍觉得《意见》是场“及时雨”,必将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民营企业的一大心愿,就是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包容的政策环境。《意见》指出,坚持公平竞争,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鲜明态度,真正把民营企业当“自己人”,与其他市场主体一视同仁。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企业的营商环境尤显重要,我相信《意见》的出台能够增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主体活力,更好地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能动性,也能够帮助政府改善职能,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切实依法保护产权 帮助民企解决实际困难

强国论坛:《意见》聚焦了哪些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现实困难?

周德文:《意见》提出了一系列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和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等政策措施。比如提出了“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要平等对待不同所有制企业”等,都意在推动政府治理法治化,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刑事保护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给民营企业再次吃了定心丸。

另外,在支持民企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方面,切中的也是民营企业的实际困难。比如融资,《意见》提出“进一步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等,从体系建设上提升银行对民营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的积极主动性。对普遍存在的信用违约、股权质押等冲击民营企业信心的东西也做了约定和改进,还有“切实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这些对民营企业都是很重要的,相信对民营企业的帮助作用能够在2020年明显地体现出来。

支持民企改革发展措施有诸多新突破

强国论坛:《意见》在支持民企改革发展方面,有哪些新的突破?

周德文:力度更强,措施更细,范围更广,实质性内容更多。比如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全面排查、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建设友好正向的金融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得资源要素”“进一步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鼓励银行提前主动对接企业续贷需求”;健全平等保护机制,给民营企业家更多安全感。

长期以来,各种有形无形的准入障碍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掣肘。《意见》进一步开放过去民营经济难以进入的市场领域,削减民营经济发展机制性成本,为民营经济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

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能增强企业家主人翁意识,让企业干事创业更方便、更畅通,也能让优质企业和产品脱颖而出,提升全社会供给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意见》中的举措能否真正落地,能否转化为民企真正的获得感,关键在于抓好落实。需要加强对地方政府、各金融机构和各个服务企业的主体的督导。

三个文件系统、协同地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国论坛: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还出台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三个《意见》各有什么特点,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周德文:经济发展的活力来自市场主体,市场主体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下,企业家才能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是系统工程,需要系统性思维和协同推进。

《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着眼于稳定的法治环境。民企要求的是平等发展的条件、公平竞争的环境。只有建立法治环境、完善信用体系的情况下,营商环境才能真正地建立起来。

《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着眼于增强企业家的信心和社会责任心。2019年,全球经济来到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国际环境愈加复杂,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新旧动能转换,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下,弘扬企业家精神,才能更好地应对目前的局势,战胜危机。

这三个文件的出台体现了中央一以贯之的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战略决心,也体现出中央致力于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长期制度保障、增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信心的战略定力。 

(责编:彭心韫、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