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解读财政部1—11月财政数据:

重点民生领域支出保持较快增长 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良好

2019年12月24日19:1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黄玉琦)财政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1—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8967亿元,同比增长3.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6463亿元,同比增长7.7%。

如何看待我国1—11月财政收支数据?如何看待减税降费的实施效果?为此,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采访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

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

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49699亿元,同比增长0.5%。主体税种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长:国内增值税57948亿元,同比增长2.3%,比去年同期回落7.1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36888亿元,同比增长5.7%,同比回落3.6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收入9502亿元,同比减少26.8%,增幅较上年下降43.8个百分点。

“相关税收收入增幅放缓或下降,主要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特别是2019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明显。”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国内增值税增幅减缓,主要受去年国內增值税大幅下调税率和今年增值税新增减税效果进一步放大等因素的影响,同时,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因素造成了企业所得税的增幅减低。

谈及个人所得税增幅的大幅度降低,白景明解释,主要是因为去年提高起征点和今年增加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减税等政策效应叠加造成的。“我国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了新的个人所得税法, 2018年10月1日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由3500元/月提高至5000元/月并实施新税率表的基础上,2019年1月1日起实施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大力度的个税改革,使得很多人受益,特别是中等收入阶层受益明显,减税效果明显。”

“减税降费另外一方面的政策效果,它促进了经济增长,拉动了消费,拉动了投资,反过来又扩大了税基。扩大税基后,没有使我们的税收过度下滑,整体税收没有负增长。”白景明说。

保民生、惠民生 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统计数据显示,1—11月,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分项目看,教育、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8.7%、8.9%,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8.5%、9.1%。

白景明指出,2019年全国财政预算赤字规模为27600亿元,扩张支出、减税降费,对企业、全社会都带来了很大的利益。很多企业在减税政策中都得到了实惠,节省的经费可以用于投资或用于给职工涨工资,实际上也都惠及全社会,保障了我国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投入,提升了民生保障水平。

同时,从1—11月财政支出情况来看,白景明认为,与民生有关的财政支出保持了较快增长,今年预算盘子预计为23万亿,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截止11月已突破20万亿,基本上与序时进度保持一致。今年年初,制定的一年减税降费要达到两万亿以上的目标,截至11月份已实现;同时,通过减税降费、适度扩大支出来稳增长、惠民生、调结构,保障了财政政策得到落实,充分说明我们的预算管理水平和预算执行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2020年经济运行预计仍会稳中有进,经济下行压力可控,同时,对于我们推出的减税降费等重要政策要保持制度的长期稳定性,并且要进一步细化落实。”白景明说。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