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首个支持民企发展中央文件出台 专家:重视缩小改革温差

2019年12月26日13:5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彭心韫)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包括28条具体举措,主要涉及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改革创新、规范发展、政商关系6个方面。《意见》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有力举措,为民营企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强国论坛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曾铮对《意见》进行解读。

让民企发展信心更足、定力更强、步履更稳

强国论坛:在当前,专门出台首个立足于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央文件,作用和意义是什么?

曾铮:第一,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民营经济是未来我国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推动效率变革的积极力量,也推动动力变革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效率提升的重要催化剂,在我国动力转换过程中将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第二,增强民企经济发展信心,夯实强大国内市场的微观基础。这个立足于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央文件出台,能够稳定民企发展预期、提振民企信心,最大限度释放民营企业活力,最终提升国内市场的高效性、活跃度、连通性和开放性,为强大国内市场夯实微观基础。

第三,破除民企发展痛点堵点,为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提供支撑。扫清体制机制障碍,使其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发挥作用,能够更好发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作用。

聚焦体制障碍、支持瓶颈和自身发展等难题

强国论坛:《意见》聚焦了哪些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

曾铮:《意见》聚焦于民营企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政策支持瓶颈和自身发展难题。第一,聚焦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意见》着重解决民营企业面临市场准入“硬”条件名松实严的问题。坚决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致力于以平等公平原则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合法权益。

第二,着力破解政策支持瓶颈。一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切肤之痛。二是解决民营企业税费减免获得感不强的难题。三是解决政府服务意识和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

第三,致力解决自身发展难题。一是解决民营企业治理结构不清、转型升级不足等问题。二是致力于引导民营企业筑牢守法底线,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

全方位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强国论坛:《意见》在支持民企改革发展方面有哪些新的突破?

曾铮:这是最系统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是我国中央层面首次出台的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综合性文件,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系统性制度框架。最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文件强调所有竞争性领域和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环节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进行平等的市场准入,明确要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最强力度保障公平竞争,文件明确提出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障民营经济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最广维度促进改革创新,从国家层面、产业发展和企业自身等多个层面综合施策引导鼓励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对促进民营企业改革质量发展具有开创性的意义。最实举措提升综合绩效,全方位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民营企业彻底跨越融资高山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从提高金融结构与经济结构匹配度的高站位指出拓宽民企融资途径;从畅通直接融资渠道的视角明确要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提高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效率等;从创新金融工具的层面指出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支持资管产品和保险资金通过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等方式积极参与民营企业纾困;从民企融资授信的视角为保驾护航,通过标本兼治的精准药方,彻底化解民企融资困境。

直击民营市场准入要害 拉平标准线

强国论坛:市场准入是制约民营经济的最大障碍之一,《意见》瞄准了哪些民营经济的显性和隐形壁垒?将产生什么样的作用?

曾铮:《意见》瞄准了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市场准入条件名松实严的问题,致力于各类企业拉平市场准入的标准线。明确指出不得额外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并要建立持续跟踪、定期评估市场准入政策落实的相关机制,进一步放开了自然垄断行业竞争性业务,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还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民营企业分行业、分领域、分业务市场准入的具体路径和办法,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

这些重大举措切实解决市场准入门槛高、互为前置审批等问题,还将加快我国自然垄断行业的市场化改革,为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最终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意见》落实要放大乘数效应 缩小 “改革温差”

强国论坛:《意见》在落地实施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方面?

曾铮:意见精准把脉、干货满满,但能否切实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增强民营企业真正获得感,关键在于落实。一是加强系统力度。推动各部门支持民营企业改革政策举措的系统集成,各部门还要定期沟通工作进展,形成工作合力。对地方税费改革的“积极践行者”和“消极拖延者”实施相应奖惩措施,放大改革乘数效应。二是制定细则方案。加大对地方政府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政策落实的督导与考核,缩小政策执行中的“改革温差”。将改革要求和任务量化为可实施的具体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和成果形式,推动各项措施落地。三是做好跟踪评估。根据评估中查找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改善工作机制,真正让各项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发挥实效。

形成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框架

强国论坛: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三个《意见》各有什么特点,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曾铮:《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侧重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的层面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侧重从产权制度改革的视角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是中央层面出台的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体现了高度的综合性、指导性和适用性。

这三个文件构成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制度框架,为民营经济改革创新提供了高屋建瓴又切实可行的思路与路径。

(责编:彭心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