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财政部严查违规,将“不做假账”进行到底!

2020年01月08日14:0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岁末年初,又到企业“账目”汇总时。企业的会计信息,是社会公众、投资人、管理部门进行投资决策和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谁来保证这些信息的专业性和真实性?注册会计师是一支重要力量。

“上世纪 90年代初,朱镕基同志就指出,培养注册会计师,是千秋万代的事情,是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奠基。他强调的‘不做假账’已成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公认的、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在日前召开的2019年企业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视频会上,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说,最近,财政部表彰了100名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有 12 名注册会计师行业人员获得荣誉称号,这也充分体现了注册会计师的贡献和价值。

经过 40年发展,我国具有注册会计师资质的人员已经超过 27 万人,拥有近 40万高素质从业人员,提供服务的种类已经由传统鉴证类业务拓展到管理咨询、税务筹划、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绩效评价等,为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经济运行效率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过,2019年以来,资本市场相继曝光了康得新和康美药业等一系列会计造假案件,会计师事务所未能尽职难辞其咎,这引起各方关注。

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进一步发挥注册会计师的市场经济“守门人”作用?在此次会议上,财政部摆明了态度,列出了重点举措。

2018年处罚会计师事务所88家,其中暂停执业21家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二级巡视员刘峰介绍,2018年以来,财政部门围绕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组织各地做好会计监督工作,整顿行业秩序。

在社会民生领域,财政部会同国家医保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 选取77户医药企业,对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结算的全过程进行了穿透性检查。

聚焦执业风险重点,继2018年完成对40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全面轮查后,2019年起又启动了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第二轮轮查,选取4家会计师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并选择5家上市公司开展专项检查。

据统计,2018年,各级财政部门检查会计师事务所1080家,检查企事业单位18476户。处罚会计师事务所88家,其中暂停执业21家,撤销事务所3家;处罚注册会计师140名,其中暂停执业53名,吊销执业证书5名。2019年,各级财级部门检查会计师事务所1209家,企事业单位23922家,检查工作基本收尾,后续处理正在进行中。

检查发现的问题具体问题主要包括:

——内部治理不完善。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拼业务规模、争收入排名现象比较严重。快速合并过程中,有些制度无法落地实施,导致出现执业质量问题,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

——部分事务所受利益驱动丧失职业操守,对已发现的造假迹象视而不见。

——业务承接管理把关不严。多级审核等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事务所明知业务存在巨大风险,仍然承接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报告。

——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程序流于形式、忽视疑点、回避风险点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针对医药企业利用假发票、虚构会议等方式套取资金的行为,一些注册会计师刻意地、只抽取合规的真发票,不做审核就认可企业账面数据。”刘峰说。

——挂名执业、卖报告的现象比较严重。检查发现,部分非证券会计师事务所的实际控制人不是专业人士,将专业服务作为个人生意看待,不正当经营现象严重。“个别事务所卖报告比例超过了本所报告总量的70%。一些会计师事务所的股东或合伙人被行政处理处罚后,通过注销后新设所的手段逃避信用污点,继续挂牌营业。”刘峰说。

刘峰表示,对检查发现的上述问题,财政部将严格执法力度,严肃处理处罚,并将有关处理处罚结果公开。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注册会计师要发挥好鉴证增信作用

刘峰表示,2019年企业年报审计,重点领域包括:“存贷”双高上市公司、地方金融机构、地方性融资平台和国有企业。

其中,对存贷双高的上市公司,要聚焦货币资金等金融资产和企业经营现金流的真实性问题,加大对银行存款、营业收入成本和大额往来款项,特别是关联方交易和海外交易的审计力度;对地方性金融机构,聚焦虚减资产规模、隐藏不良资产和虚增利润问题;对地方性融资平台,重点关注隐瞒对外欠款问题;对国有企业,重点关注虚增收入规模和利润问题,加大对无商业实质的贸易业务、期末成本结转、合并报表范围、重大资产重组、重大资产处置的审计力度。

刘峰强调,做好对上述重点领域的企业年报审计,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务必增强法律意识、强化职业操守、完善内控机制,“把好承接第一关、复核最后一关,坚决杜绝放水行为!对发现的财务造假问题要及时向有关财政部门报告。”

企业财务信息是真是假?由会计师事务所严格把关;会计师事务所的“信用背书”价值几何?财政部门也要严格审核。

“注册会计师行业应当以服务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己任,积极发挥在提升会计信息质量、防范经济风险方面的职能作用。”郜进兴表示,下一步,财政监督检查机构将严厉打击会计造假,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提升行业社会公信力。

一方面,要推进轮查。与此同时,重点加大对业务规模大、执业风险高、连续受到行政处罚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力度和频率,对“接下家”“换马甲”“卖报告”等问题露头就打。对存在重大审计责任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同时进行行政处罚。对严重违反有关财会法规以及屡查屡犯的会计师事务所和企业,将其列入失信名单,明确限制性措施。

“财政部门将与有关监管部门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共享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报备信息,将审计报告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数据;各部门将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分工协作、有效沟通、成果共享的合作框架。总之,用更有效的措施进行监督全覆盖;用更严厉的手段处罚那些扰乱市场秩序的害群之马,将‘不做假账’进行到底!”郜进兴说。 

来源:麻辣财经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