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谈美伊矛盾升级:破坏中东地区和平稳定 美方军事冒险行为害人害己

2020年01月09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薄晨棣)1月3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在伊拉克遭美军空袭身亡,伊朗随后誓言报复。8日凌晨,驻有美军的至少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遭到伊朗数十枚导弹袭击。随后,特朗普表示,美国将会对伊朗施加更多经济制裁。

美方侵犯伊拉克领土主权实施“斩首行动”,是否有违国际关系准则?对中东地区局势造成了怎样的威胁?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吴冰冰进行解读。

美方此次行动激化中东地区矛盾

强国论坛: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8日凌晨向驻有美军的至少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伊朗外长表示,不期望扩大战争,但坚决打击任何来犯之敌。因美国空袭行动而起的报复冲突的恶性循环,对中东地区局势稳定造成了怎样的破坏?

杨光:中东地区目前是“2+1”格局——阿拉伯国家阵营和非阿拉伯国家阵营,以及两大阵营的中间地带,主要由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等国家构成。两大阵营本身没有直接冲突,冲突点主要反映在中间地带的国家上,这些国家也正是中东地区最敏感,民族矛盾、教派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因此,如何对待中间地带国家的冲突,对于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意义尤其重大。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更不该在伊拉克这种敏感的中间地带国家激化冲突,但美国这次的所作所为恰恰激化了矛盾,对于地区稳定非常不利。

吴冰冰:美国在中东地区采取的一些军事行动,实际上制造了更多的紧张局势。解决问题的根本,应是美国停止对中东地区的干预,尤其是停止在中东地区通过军事手段来进行政权更迭和制造紧张的方式。

“斩首行动”违反国际法基本原则

强国论坛:美方侵犯伊拉克领土主权,任意实施“斩首行动”,其行为是否符合国际法?

杨光:美国在第三国领土上进行战争行动,这种行为是否符合国际法相关规定值得商榷。此外,美国提出,苏莱曼尼正策划恐怖袭击方案,所以采取了此次行动,但美国却至今未举出证据。在国际事务的很多方面,美国也常常有一些借口,但拿不出证据,很难让人相信。

吴冰冰:在伊拉克的领土上采取伊拉克政府完全不知道的军事行动,对访问伊拉克的高级别外国人士进行袭杀,这对伊拉克的主权是一种完全的侵犯。伊拉克方面也通过议会立法的方式作出回应,要求美国撤出军队,这恰恰是对美军侵犯伊拉克主权、并且美军无法给伊拉克带来安全的很明确的回应。

美国故技重施害人害己

强国论坛:连日来,美国国内70多个城市举行反战集会,民众抗议美国增兵中东,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为什么特朗普政府在如此大的反战声中还要发起这次袭击?

吴冰冰:2020年是大选年,特朗普政府一方面要考虑避免出现类似于奥巴马政府时期发生过的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遇袭的事件;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要表示他比奥巴马政府更有能力、更有效果,能够更强硬地面对这种挑战和威胁。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其实引发了地区整体紧张不安的情绪。从美国的角度讲,很多美国人实际上不希望看到美国再陷入一场长期的地面战争,因为无论是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国的直接介入实际上没有给这两个国家带来安全,反倒是使这两个国家变得更加不安全。美国没有能力解决地区动荡,这种消耗也是美国民众不愿意看到的。

杨光:特朗普上台后,一直致力于推翻奥巴马签署的伊核协议,重新和伊朗谈判。不仅要彻底堵死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所有路径,而且要把像伊朗导弹问题、伊朗在周边地区的作用问题,全部纳入到和伊朗谈判的议程中来,最后置伊朗于死地。此次特朗普政府杀害了苏莱曼尼,但并未准备和伊朗打一场全面的战争,因为美国大选在即,发动一场战争,把更多的美国军人送到中东,这对特朗普的连任非常不利。

另一方面,伊朗也没有准备好要和美国进行一场全面战争,双方军事力量相差很悬殊。虽然现在局势紧张,但报复和反报复事件演变成双方全面冲突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最终可能还是要通过谈判来解决。现在伊朗的表态,都给以后的谈判留出了“门缝”。有些人谈论因此事件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这种可能性实际上是不大的。

美国“双标”反恐是“新干涉主义”抬头

强国论坛:针对1月3日的空袭事件,美国五角大楼发表声明,称其在他国领土采取先发制人行动系为防止“恐怖主义”。此前,美国却将中国新疆采取预防性反恐措施诬称为非法,这是否表现出美国实施的霸权政治和双重标准?

杨光:新疆事务是中国的内政,新疆地区发生的问题,不是人权和宗教问题,而是反分裂和反暴恐问题。西方一些国家,对我们为了维护新疆各族人民包括穆斯林群众的安全而采取的预防性反恐措施说三道四,进行干涉,这完全是他们给中国的和平崛起制造障碍的行为。

美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都采取双重标准。他们为自己的利益设定了很多新的标准,比如“人权高于主权”,是想用的时候就用,不想用的时候就不用,形成了“新干涉主义”。“新干涉主义”,就是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超越现行国际法基本原则,违反《联合国宪章》,完全出于自己的战略图谋制定的新标准,为自己在国际上的干涉行为做解释。他们在新疆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就是这样一种“新干涉主义”的写照。 

(责编:薄晨棣、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