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助力脱贫攻坚、引领消费升级 优质粮食工程落地见效

记者 白真智 李兵兵
2020年01月10日14:3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2020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于1月9日召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在会上要求,要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使优质粮食工程成为兴粮之策、惠农之道、利民之举。近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副司长晁铭波就优质粮食工程进展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

优质粮食工程实施进度不断加快

强国论坛:当前我国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总体情况如何?

晁铭波:去年6月份《关于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印发后,各地进一步完善本省(区、市)三年实施方案,分解细化实施内容,确保目标、任务、项目、资金“四落实”。汇总各地三年实施方案情况看,在全国规划建设优质粮食工程项目8000多个,截至2019年底已实施4500多个,完成3800多个;优质粮食工程总投资达750多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近200亿元,地方各级财政和社会资本超过550多亿元,较各地申报时的450亿元增加了100多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十分明显。

构建四级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 守好“舌尖上的安全”

强国论坛:正在建设的国家、省、市、县四级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有哪些重要意义?

晁铭波:围绕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质量检验监测体系,监测覆盖面达到产粮县60%左右的目标,依托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高校现有质检机构和企业检化验室,规划建设粮食质检项目1500多个,建成400个。通过质检体系形成网络、提升装备、强化功能,带动拓宽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为粮食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去年,各级质检机构在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新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全国共计增加检验参数2.9万个,月均检验样品数量增加2.6万个,守好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第一道防线。

科学种田“三提升” 助农增收作用明显

强国论坛: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优质粮食工程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晁铭波:优质粮食工程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注重向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倾斜,助力全国200多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取得实效。鼓励“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结成利益共同体,开展订单收购、土地托管等,建设种植加工基地,开展科学种田,质量、产量、粮价“三提升”,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取得良好示范效应。如,贵州省实施特种优势粮油订单种植720万亩,为种粮农户创造收益93.6亿元,惠及115万农户,其中贫困户近30万户,户均收入3100元以上;山西通过建设“山西小米”产业联盟,打造企业联合体,销售额突破7亿元,辐射带动贫困县30多个,辐射农户9万余户,带动户均农民增收5000元左右;支持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阜南县引入中化农业、中粮贸易等示范企业,托管种植30万亩优质小麦,可助农增收6000万。

优质粮油引领消费升级 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

强国论坛:今年优质粮食工程将在哪些方面重点推进?

晁铭波:2020年是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攻坚之年,大部分项目将在今年落地见效,也是成效进一步凸显之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放大实施成效,继续采取视频会议、项目库在线监管等方式,加强项目调度,加快推动项目落地见效;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继续深入挖掘典型,适时召开全国优质粮食工程现场会,复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更大范围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围绕增加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引领消费升级、实现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等方面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普及;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支持,坚持遵循市场规律与政府引导支持相结合,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突出“三链协同”“五优联动”,做大做强一批优势和特色明显、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带动力的企业,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